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数据下,长沙中学办得怎么样?《2022年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来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07 15:32 围观480次

  “睡眠时间达标的中学生学业增值较高,师生关系良好的中学生学习兴趣更高,体艺素养发展较好的中学生心理更健康、抑郁倾向更低……”。

  7月2日,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报告包括学生成长、教师成长、学校发展三部分测评内容和智慧教育、体质健康两项专题评价,既考察学生学业表现,又考查学生综合素质、教师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以及学校的现代治理和办学水平;既呈现教育评价主要结果,又注重对教育规律的探寻。

  12.8万名中学生及家长、3.4万名专任教师参测。

  2022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对象涵盖全市9个区县(市),273所普通初中和89所普通高中的128905名中学生及家长,34224名专任教师。同时,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数据纳入综合评价体系,搭建起联结融通的全样本、多维度、全方位的教育评价大数据仓,奠定客观精准评价基础。

  由过去聚焦学业增值延展至体质健康增值评价。

  增值评价是长沙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核心理念。今年,以市教育局基教处、学生处和市教科院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组成的评价团队精研创新,基于新高考选科模式下评价数据特点,运用多水平SGP模型进行增值评价,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评价天花板效应,确保了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同时,将增值评价由过去聚焦学业质量增值延展至体质健康增值评价,把两项指标增值状况作为衡量学校办学质量标准之一。《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初中总分高增值学校73所,高中历史类总分高增值学校24所,物理类总分高增值学校24所。其中,21所初中和9所高中体质健康与学业质量为双“高增值”。  

  五育融合评价有效推进长沙品质教育。

  长沙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旨在构建五育融合评价体系,破除“五唯”痼疾,落实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新增教师评价素养、校长“数智力”、学校智慧体育评价维度,拓展学生体质健康、智慧教育评价专题,焦点探索体艺素养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师生关系对学习兴趣的影响等,以发展性、全面的视角诊断区域教育质量,引导从“育分”走向“育人”,营造教育发展绿色生态,服务区域教育高品质发展。

  历经十年评价改革探索和实践,长沙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得到了教育部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和肯定,研究成果已被教育部公示为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的综合评价也正逐渐成为促进长沙学子全面发展的有力杠杆。《报告》数据显示,我市“大思政课”建设全面推进,学生国家认同度高、集体意识强;学业质量进一步巩固,学业领跑者学生比例较去年有所上升;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优良率连续三年增长,积极心理状态好于全国均值;艺术素养表现好,音乐、美术成绩居全省前列;劳动教育提质增效,九成以上中学已建立专兼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学生对课程实施满意度高;“双减”持续走深,学业负担适中学生比例上升。

  智慧评价有效催生课堂教学变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全市81.24%的中学校长会根据长沙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大数据诊断分析学校发展状况,改进教育教学。八成中学教师主动开展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与管理。”谈起《综合评价报告》的应用,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聂庭芳用数据进行了说明。去年长沙市遴选了3个评价结果应用实验区、35所实验校,启动综合评价“数智行动”,培育“数据分析师”,运用评价大数据科学诊断课堂教学,聚焦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围绕“提升学习兴趣”“科学减负、作业提质”等主题共研共享,优化教学模式,改善课堂生态。

  《报告》数据显示,全市中学教师信息素养较高,八成教师能够人机协同实施教学,七成校长善用大数据助力学校管理质效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提升幅度大;78.54%的初中生、77.51%的高中生对任课老师的课堂教学感到“很满意或比较满意”。

  促进学业增值、学习兴趣、身心健康的相关因素有哪些?

  本年度,我们聚焦教育焦点,以多因素归因模型探究相关因素内部的联结关系,挖掘教育大数据背后的规律,为学生全面化个性发展提供正向科学引导。分析发现,睡眠时间达标的中学生学业增值较高,睡眠不足会影响学业质量,牺牲睡眠换不来成绩提高;师生关系良好的中学生学习自信心及学习兴趣更高;运动锻炼习惯良好的中学生“学业负担阈值”更高,相较其他同学更不容易感受到负担压力;电子设备时间过长对学生亲子关系、同伴关系等人际关系具有负向影响;体艺素养发展较好的中学生心理更健康、抑郁倾向更低;良好的家校沟通能减轻家长教育焦虑,进而缓解学生焦虑倾向及学习压力。

  “每一所学校都需强化评价结果应用”。

  利用智慧教育赋能基础教育改革,是长沙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市加大力度优化评价数据可视化呈现,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评价融合创新。从1.0到3.0版的长沙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数据地图突破传统纸质报告信息边界,清晰呈现出学生成长及学校发展轨迹、闪光点和努力方向,以可视化的学生“数字画像”、区域教育质量图谱推进评价结果有效应用。

  长沙市已连续第六年面向社会发布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公布“增值+综合素质”靠前学校名单。“在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会议上发布综合评价报告,意义深远,我们要充分肯定引领型学校,认真总结,挖掘经验,寻求规律”,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在发布会上强调,“每一所学校都需强化评价结果应用,认真解读报告,开展专项调研,精准诊断分析,实施行动改进,充分发挥评价大数据价值,优化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管理服务,以智慧评价引领长沙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

来源:长沙市教育局 作者:邹良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