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福建省2023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启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10 09:49 围观1627次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的通知》,在全省中小学组织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以下简称“精品课”)遴选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总结前两年精品课遴选工作经验,制定2023年精品课遴选工作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吸引教师广泛参与。

  通知明确,开展遴选工作旨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投身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创造性,融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使用,加快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质量要求 

  精品课包括学科课程、特殊教育、实验教学三类。学科课程根据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展示的课程目录。学科课程和特殊教育类以微课形式呈现,包括微课视频、教学设计、学习任务单、课件、作业练习。特殊教育类可不提交作业练习。实验教学类以课堂实录的形式呈现,包括实验教学视频、实验教学设计、导学案、课件等。精品课必须是教师本人教学实践中所积累的典型教学成果,不得冒名顶替,严禁抄袭,引用资料须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工作程序 

  (一)自主申报。教师总结个人教学实践成果,凝练教学经验和方法,学习借鉴平台相应课程教学资源,对照目录节点(以 “精品课”遴选工作网站公布为准) 及报送要求,确定自己拟讲授的具体内容并向学校提出申报。

  (二)学校推荐。学校应鼓励、支持教师参与课例设计,积极组织研讨和交流展示活动,并择优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推荐。

  (三)县级初选。县级教育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和优秀教师,对学校推荐的课例设计进行初选,组织相关教师试讲,在此基础上确定初步人选,并按照制作标准摄制视频,连同其他资源统一提交市级教育行政部门。

  (四)市级遴选。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分学科组织专家遴选确定市级精品课,并在下达的名额内通过智慧平台推送参加省级遴选。同一目录节点只推荐1节精品课。省属中小学直接报送,每校每科不超过1节。

  (五)省级遴选。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市级推荐的精品课进行评审,遴选确定省级精品课,同一目录节点只确认1节省级精品课。遴选结果在厅门户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推荐参与教育部评审。

  全省活动由省教育厅组织,省电教馆、普教室具体组织实施。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地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组织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各地要规范遴选程序,严格把握质量要求和2023年精品课评价指标,坚持公开透明,保障公平公正。

  通知要求,各地要对获得部级、省级、市级精品课的教师以适当方式予以鼓励。获评省、部级精品课可作为教学成果评定、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获评部级精品课的作者视同举行一次省级公开课,并确认30个继续教育学时;获评省级精品课的作者视同举行一次市级公开课,并确认15个继续教育学时。省级精品课将作为福建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优质课程资源,供全省广大师生学习使用。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
    苏州市教育局04-08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集团紧密合作、优质共享、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人...
  • 河南127节!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04-07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一起来看看河南省获奖名单吧~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在南昌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主持会议。郑志军强调,各地教育行政...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福建省赛动员部署会召开
    福建教育微言04-01
    动员部署会现场3月28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福建省赛动员部署会在福州大学召开,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出席并讲话。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讲话会议总结了202...
  • 四川仁寿县三维发力促进基础教育提质补短
    四川省教育厅03-29
    高位推动,夯实教育发展硬实力。2023年科学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23所,新投用2所,在建2所,新增学位4620个,扩大城乡教育学位供给水平。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