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强智科技课程互享学分互认系统,助力深圳多所高校打破教学壁垒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11 15:24 围观719次

  2023年7月4日,中国教育报对《深圳8所高校(院所)推出93门共享课》进行了报道。

  文中提到,这学期的每周一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21级经济学本科生旷淑宁走出校门口后,坐上地铁,只一站地,便到达南方科技大学。她拿出南科大发放的临时校园卡,轻松刷卡进校,并在南科大教室里上“智能生物医学工程导论”课。

强智科技课程互享学分互认系统,助力深圳多所高校打破教学壁垒

  旷淑宁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21级经济学本科生

  选择南科大的“智能生物医学工程导论”课程,一方面是为了获得课程学分,另一方面是我对生物医学感兴趣。这门课程不仅有南科大的教师来授课,也有其他高校的教师参与进来。实行高校课程互享、学分互认,发放校园卡入校等举措,让我不仅学到更多学科的知识,还能感受到其他学校的校园文化,我现在挺熟悉南科大的,特别是临时校园卡带来的便利,让我感觉成了这里的学生。

  厉翘楚 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

  我是“X9·青年课”的选课学生之一,已经大四了,早就修完了课程学分,但还是慕名选择了这门课程。首堂“X9·青年课”由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讲授。我对互选课程很满意,不仅能见识到大咖学者的专业风范,还能在不同学科前沿知识里“冲浪”。

强智科技课程互享学分互认系统,助力深圳多所高校打破教学壁垒

  深圳特区报对《93门共享课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课程互选再升级》进行了报道。文中提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博士研究生毛俊祺同学骑着自行车,按时来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中外美术鉴赏”课堂。

  毛俊祺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学期我选了2门X9联盟课程,选课时,一些拥有名师、热点元素的课程格外火爆,例如南科大周皓教授的‘中国金融学研究前沿’,在预选阶段就排出了数倍于开放名额的候补选课长队。上学期我选报了清华大学黄维教授的“品牌形象战略与设计”课程,他的课堂不仅有案例丰富的理论,还组织了到企业参访的“阳光课堂”和产业专家讲座,带来了突破专业舒适区的全新认知和多维收获。

这样生动的场景是如何实现的呢?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联盟高校课程互享学分互认系统 × 强智科技

  为发挥高校及学科、人才的集聚效应,2022年8月,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西丽湖科教城片区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片区5校课程互选落地实施。

  强智科技积极为深圳西丽湖科教城片区建设课程互享学分互认系统,基于互联网技术、数字加密技术,整合各个大学城市学校的课程资源,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选择,打破各个高校之间的“教学壁垒”,帮助各大高校实现课程跨校互选、学分互认。

  ☛ 通过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机制,学生可以去修得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学分,让各种学习相互补充,扬长避短,从而更好地打造“学习型社会”。

  ☛ 强智科技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系统将可助力各高校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人才共育,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建设成效

  在2022年秋季学期中,强智科技建设的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系统助力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五所高校,共推选出79门共享互选课程、1142个选课名额,实现了五校间的跨校选课,满足了学生通识教育的多元化需求。

  在今年的春季新学期中,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课程互选从5所高校升级为X9联盟的8所高校院所之间部分优质课程跨校互选,进一步打破上课“边界”,共推出93门共享课程,1141个选课学位,其中深大、南科大、哈工大(深圳)实现了学分互认,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需求。

  深圳市教育局积极协调X9联盟高校,共建了1门名为“X9·青年课”的精品讲座课程。课程由各校轮流讲授并共认学分,由各校选派院士、学科领军人才、名家名师等讲授,已有超200名学生选择该课程。

  杨瑾  深圳大学城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这既解决了学生跨校选课的后顾之忧,更是将一张张体验不同高校学术氛围、尝试不同校园文化的入场券递到了跨校选课学子手中,激发了学生跨校选课的热情。

  深圳大学城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

  我们这次的课程互享,实现了近半数课程向研究生开放以及近1/3课程向本科生开放,本研联合培养的课程占到了总数的15%,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平台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打破大学“围墙”,是校际资源共建共享实践探索模式的一个有益尝试。

结语

强智科技课程互享学分互认系统,助力深圳多所高校打破教学壁垒

  目前,深圳市协调相关高校落实选课学生的入校待遇事宜,促使联盟高校达成共识,为选课学生发放学生卡或校园卡,让学生享受食堂就餐、图书馆阅读、体育场馆锻炼等服务,未来还将在开通三校校园巴士的基础上,筹备开通“X9联盟巴士交通专线”,进一步推进联盟高校交联互通。

  X9联盟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工作的不断推进,充分发挥了西丽湖科教城片区“双一流”高校及学科、人才集聚效应,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需求,为深圳大学城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添加了动力。

  强智科技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系统对于学生的学术交流、学习资源多样化、个性化学习路径以及地区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微信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