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23 RoboCup】与Pepper和NAO一起见证科技巅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17 12:02 围观1738次

  2023RoboCup

  作为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机器人大赛之一,2023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于7月4日至10日在法国波尔多顺利举办。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45个国家超过2500名参赛选手,在机器人赛场上奋勇拼搏,突破人与机器人的极限。

【2023 RoboCup】与Pepper和NAO一起见证科技巅峰

  自1997年在日本举办首届 RoboCup 机器人世界杯以来,至今已有数十年的历史。RoboCup 旨在更好地促进智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研究,展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与成果。软银机器人的 Pepper 机器人和 NAO 机器人更是作为大赛指定标准平台,出现在 RoboCup@Home SSPL、RoboCup@Home Education 以及 RoboCupSoccer SPL 的赛场上。

  今年,软银机器人中国依旧奔赴线下,为参赛团队提供机器人维修保障。

  RoboCup SoccerSPL

  RoboCup 初的愿景就是希望在2050年,机器人球队能够和届时的人类冠军球队来一场对决,所以在 RoboCup 中,足球赛一直都备受关注,而 NAO 机器人因其类人属性,比赛现场更是吸睛。

  在标准平台的比赛中,所有球队都使用 NAO 机器人进行比赛。比赛进行时机器人完全自主运行,即在没有外部人类或者计算机控制的情况下,完全自主进行的足球竞技项目。

  今年的 RoboCup 足球赛中,标准平台组的冠军依旧是来自德国的 B-Human 团队,他们自2009年起共夺得10次该项目的冠军!每年,冠军团队都会分享他们的代码,共同促进机器人的进步与发展。

【2023 RoboCup】与Pepper和NAO一起见证科技巅峰

  软银机器人也怀揣同样的愿景,积极发展机器人技术,不仅仅在竞赛,更期待在生活中为人类幸福创造科技革新!

  RoboCup@Home

  国际赛场上,同样少不了 Pepper 机器人的身影。Pepper 具有感知、交流和互动能力,可以与人类进行自然的对话和交流。在 RoboCup@Home SSPL 的比赛中,除人机交互与合作外,对于机器人动态环境中的导航与制图、自然光条件下的计算机视觉与物体识别、物体对象操纵等技术均有要求。

  今年该项目的冠军来自法国的 RoboBreizh 团队获得!

【2023 RoboCup】与Pepper和NAO一起见证科技巅峰

  为了鼓励更多的初学者参与到大赛中来,大赛还设有 RoboCup@Home Education 赛项。在波尔多的线下赛中,来自法国的 Lycée Daguin 获得了 Rising Star Award 以鼓励他们的创造力和对机器人的热情。

【2023 RoboCup】与Pepper和NAO一起见证科技巅峰

  线上赛中,依照参赛者的年龄又分为 Open Category 和 School Category 两个组别,终来自16所学校共计16支参赛队伍入围决赛。

  Open Category

  金陵科技学院

  杭州电子科技

  大学温州大学

  皮茨学院和西交利物浦大学联队

  波士顿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联队

  School Category

  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浙江省诸暨市城东初中

  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

  上海民办尚德实验学校

  浙江省诸暨市海亮小学

  浙江省诸暨市海亮外国语学校

  衢州博文中学

  衢州风华学校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

  获奖情况

  终,来自温州大学的 Several hard-working birds、皮茨学院和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战队的 Pitzer College Team 以及波士顿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联合战队的 AutoVenture 分获 Open Category 的一、二、三名。

  School Category 中,来自上海民办尚德实验学校的 SSES Robomagician、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的 T.U.F. 以及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 Dream Team 分获一、二、三名。

  此外,获得 Best Video Award 和 Best Paper Award 的分别是上海民办尚德实验学校 SSES Robomagician 以及皮茨学院和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战队 PitzerCollege Team,该奖项代表评委们对于作品的专业认可。获得 People‘s Choice Award 最佳人气奖的是温州大学 Quirky Robots,该奖项基于票选结果评出,也是评委和大众对于作品的喜爱与支持。

  RoboCup@Home Education 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鼓励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初学者们积极参与,提升机器人开发和 AI 学习的能力。本次获奖队伍很多都是第一次参与 RoboCup 这样的国际赛事。希望越来越多的赛队能够参与其中,感受国际竞赛的魅力同时,进一步激发对于机器人探索学习的兴趣

  RoboCupChinaOpen

  作为 RoboCup 的正式地区赛事,RoboCup 中国赛在7月6日-8日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同期举办。

  今年 NAO 足球赛重返线下,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武汉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和上海体育大学等六个院校进行比拼。

  终,来自同济大学的 TJArk 队伍夺得本届大赛的冠军,这也是他们在中国赛的十连冠。北京科技大学校和宁波工程学院分列二三位。

【2023 RoboCup】与Pepper和NAO一起见证科技巅峰

  在家庭组比赛中,除了武汉大学、宁波工程学院这样的资深团队,也有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新人队伍。他们表示,RoboCup 家庭组的比赛让他们对于服务机器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Pepper 机器人也是非常好的比赛平台,希望有更多的机器人爱好者参与其中。

  经过角逐,来自武汉大学的 WHUAI 团队获得该项赛事的第一名。

【2023 RoboCup】与Pepper和NAO一起见证科技巅峰

  致力科技革新

  RoboCup 为机器人领域的研究人员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推动了机器人技术的应用与发展。Pepper 和 NAO 通过与优秀团队的研究和交流,能够进一步拓宽应用领域,推动机器人技术进步,为未来的科技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

  软银机器人一直致力于科技革新,Pepper 和 Nao 除了在科研、教育领域展示出巨大潜力,还能深入生活场景,提供切实帮助,真正做到为人类幸福创造科技革新。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