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连理工大学:钟万勰院士与“85后”教师共话责任与担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19 17:22 围观441次

  7月14日,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党委举办第一期“对话大师”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工程力学与计算力学专家,中国计算力学发展的奠基人之一,中科院院士钟万勰作主题分享。学部部长李刚,党委书记刘刚,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刘越及17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刘刚主持活动。

大连理工大学:钟万勰院士与“85后”教师共话责任与担当

  会上,钟万勰以“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为题面向青年教师作主题分享,从《力-功-能-辛-离散:祖冲之方法论》《弹性力学求解新体系》的编写出发,结合自身的科研、教学经历,讲述了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大连理工大学:钟万勰院士与“85后”教师共话责任与担当

  “党中央鼓励的、国家需要的就是我们的方向”“要对得起这个崛起的时代”。在提到青年教师的研究方向选择与人才培养目标时,他指出,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要明确意识到自身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做解答学生人生困惑、现实困惑的引路人。

  “创新!创新!再创新!”“不能按照老一套来干,一定要换一个体系”。他说“离散辛数学”是自己近40年奋斗得来的心血结晶,科研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让老研究焕发新青春;青年教师要做好学科交叉及跨学科解决问题的知识储备,在补齐科研技术短板、破解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不断开拓;要提炼、继承和发扬中国之文化—祖冲之方法论,创出一条新路来。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还是要奋起呀!”最后,他鼓励青年教师要有敢于尝试,勇于挑战自己,努力成为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排头兵和先锋队。

  主题分享结束后,5位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自己在科研教学工作中的体会和疑惑,与钟万勰进行交流,钟万勰一一耐心解答,并为其提供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李刚对钟万勰院士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本次活动作总结。他指出,各位青年教师要以钟万勰院士为标杆,学习钟先生的大师风范,传承其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不改本真的科研精神;要继承和发扬以“先行文化、基石文化、传承文化”为内涵的学部精神,做到追求创新、不混于俗,能为人先、敢为人先,面向需求、勇于担当,努力成为为建设大国重器、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而开拓创新的“运载”人。

  最后,学部青年教师代表向钟万勰院士赠送了鲜花,表达了对钟先生的感谢和敬意,并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座谈交流,参会的青年教师表示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运载学部党委“对话大师”系列活动,是学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一融双高”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邀请学部师德高尚、学术精湛的“大先生”与青年教师进行交流,传承优良师德师风,强化典型示范。未来,学部党委将邀请更多学术大师与师生畅谈互动,以大师典范指引青年教师的人生与学术航向,以家国情怀鼓励青年教师潜心科研、教书育人、服务国家发展。(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王增强)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