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市万州区三措并举助推职业教育达标提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27 10:03 围观1452次

  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不断探索职教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持续推动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作,为万州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资金和人才技能支撑。

  强化制度建设,着力彰显职业教育“领子”。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市教委与万州区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动万州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的意见》,区政府制定《推动万州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成全市职业教育重要增长极的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启动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核定各校办学规模,编制“一校一策”达标方案和发展规划。二是高位推动组织保障。万州区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职业教育跨部门协商工作机制,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20余个部门协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相关工作。明确把“万州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作为区教委年度“爬坡专项”,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项目纳入区级重点工作。2022年,万州区职业教育获得全市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通报。三是八大行动有序引领。启动实施“立德树人守正创新行动、类型固化结构优化行动、链群融合绿色发展行动、三教改革攻坚升位行动、区域协同城乡融合行动、政策供给制度创新行动、国际合作智慧贡献行动、基础能力提档升级行动”等八大行动,构建区内职普融通、市内协同三峡库区、国内辐射川鄂毗邻和国际通达“一带一路”的职教发展新格局,推动万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补齐发展短板,着力夯实职业教育“里子”。一是整合职教资源。通过城市教育布点规划,规划建设用地300亩用于职业学校迁建和扩容。先后将李河初中、甘宁初中、武陵初中、高峰初中等学校调配给万州职教中心、三峡水电校和万州商贸中专用于建设实训实习基地。协调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现代信息工程学校、重庆微电子工业学校等民办学校,以优惠价租用校地317.56亩、校舍20.1万平方米。二是充实教师队伍。调整区内现有教师队伍,将原熊家中学51名富余文化课教师转岗至万州商贸中专任教,为其他中职学校区内调剂补充文化课教师17名。协调区财政局,拨付200万专项经费为职业学校聘用高层次专业教师。协商区委编办、区人力社保局,逐步增加职教工编制数量,建立优秀技能人才招引机制,开辟区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2022年以来新增专业课教师48名。三是增加财政投入。投入8500万元建设万州区公共实训基地项目。投入1亿建设万州职教中心旅游实训中心、学前实训大楼、室内体育馆,新增校舍2.8万平方米。投入1.2亿元建设三峡水电校教学综合实训大楼、渝东北技能培训中心大楼,新增校舍4万平方米。投入2000万元用于万州商贸中专改扩建及设施设备采购。

  突出内外协同,着力充实职业教育“底子”。一是强化校企合作共建。汇集政府、企业、学校力量,建立“三位一体”协调机制,搭建职教资源对接共享平台,推动职业学校达标工作。万州经开区每年安排5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校企合作。中职学校与金龙铜管、长安跨越等126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引进思凯兰(福建)航空教育集团共建航空类专业,施耐德“绿色制造人才培养及创新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三峡水电校与深圳康佳生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打造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企业资金,助推职业教育达标工作。引进思凯兰(福建)航空教育集团,投入1500万元,先后购置2架退役飞机,并与万州现代信息工程学校合作配建航空器实训基地。引进重庆瑞佳达科技公司,投入300余万在三峡水电校、万州商贸中专、万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建立3D打印实训中心。三是拓展对外交流空间。用实用好对口支援帮扶和国际交流项目,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厦门市对口支援万州职教中心挂职锻炼、跟岗培训、学术交流;天津对口支援三峡水电校实训教学功能室建设和创新创业培训;万州职教中心与山东邹城高职技校、三峡水电校与南京高等职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稳步推进中法、中德等合作项目,万州职教中心与法国施耐德电气双方投入1600万元共建“智能照明和智能电气实训基地”;万州职教中心与德国博世公司共同投资1200万元共建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三峡水电校与新加坡宝利根精密模具科技集团成功建成校中厂。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