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突破高校电子化采购发展的瓶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28 10:07 围观828次

  当前,电子化采购已成为高校采购工作的大势所趋,但各大高校在推进电子化采购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瓶颈,例如采购系统安全性不足、相关配套服务缺乏等。

  量体裁衣,对症下药。提升高校采购的电子化水平,应首先找出制约高校电子化采购发展的瓶颈,分析原因,找出对策,最终达到提高电子化采购质效的目标。

  电子化采购提高采购效能

  传统的高校采购是一种被动的活动,采购活动仅仅是执行例行工作,而询价单、报价单及订货单等纸张作业程序,更是太过繁杂,且容易出错,也无法确切掌握这些程序所花费的时间,仪器设备使用部门也对高校采购部门不能保质保量完成采购工作有意见。再加上1999年以来高校扩招,高校的规模越来越大,仪器设备大量增加,传统的采购方式不能满足高校对仪器设备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校推行电子化采购的必要性越来越突出。

  2003年,中山大学率先使用电子化平台开展采购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随后,随着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华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也陆续开始探索电子化采购。

  高校推行电子化采购可以把原先传统繁杂的书面流程转变为便捷的无纸化办公。电子化采购给高校带来的是高效率与高效能,高效率意味着采购的成本较低、处理的周期较快、不存在未经核准的采购活动、减少了各个系部教师的采购审批工作,使采购工作更加有利于学校教学、科研的需要。高效能则意味着对采购链的控制,对关键采购资料的主动管理,以及高校采购部门高品质的采购决策等。电子化采购也让高校能够找到更多供应商,以减少采购成本。

  当前,我国高校采用的电子化采购平台包括电子招标采购平台和网上询价采购平台。高校通过网上采购系统平台可以完成采购项目立项及审批、计划安排、招标文件编制、招标公告发布、标书网上下载、投标文件制作、网上投标到开标、评标、监督等工作,实现全流程的电子化、程序化、规范化管理。电子化采购平台依托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和平台技术,为采购需求方、采购执行人、投标人、专家、监管机构等提供了一个一体化的操作平台,提高了高校采购工作的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高校电子化采购平台的主要功能见图表。

  电子化采购仍存在瓶颈

  虽然高校电子化采购能够提高采购效率、增加采购透明度、简化采购程序、降低采购成本、扩大供应商范围,但是当前高校在推进电子化采购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瓶颈问题有待解决。

  首先是高校电子化采购建设差异大。目前,我国高校电子化采购没有统一的标准,各个学校的电子化采购流程和规定差异比较大,规范程度也有差距。一些学校电子化采购系统操作复杂,不能完全实现自动化管理,需要对系统进行改进和优化。此外,各个学校在电子评标方面的评分标准、细则方面也存在不同。这就导致各个高校的系统无法整合,资源不能共享,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突出。

  其次,高校电子化采购系统的安全性不足,制约了电子化采购的发展。采购系统的安全性包含几个层面:授权、认证、隐私权以及完整性。授权指的是使用者应该被授权合法性以及可从事的活动;认证指的是要验明使用者的身份;隐私权和完整性指的是要保护使用者的资料免于不当利用和干扰。由于电子化采购系统在授权、认证、隐私权以及完整性方面没有统一的法律依据,存在安全漏洞,所以高校在网上审批、网上交易中存在着安全风险。也因为出于安全性的考虑,许多高校让电子化采购系统成了摆设,派不上用场。

  最后,高校电子化采购应用不深不广,缺乏相关配套服务。目前,高校电子化采购的应用主要围绕在供应链采购流程效能的提升上,应用的深度与广度略显不足,其主要原因是高校采购人员对电子化的应用范围认知有限,创新应用程度不足。并且,电子化采购的相关服务厂商也不多。

  三方面建议 优化采购平台建设

  找出制约高校电子化采购发展的问题之后,高校应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优化采购平台建设,让电子化采购平台运行在安全、健康、高效的轨道上。

  一是建立共通的系统标准。政府部门应把高校电子化采购平台建设纳入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中,高校之间联合建立采购平台,各个高校充分运用网络进行合作采购,建立一套分享资讯、进行交易的电子化采购标准流程。各大高校之间建立共通的电子化标准,在采购流程、料件分类、设备编码、登录及讯息传递上达成一致的协定,这样不仅能提升高校整体的电子化采购水平和效率,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供应商加入到电子化采购的行列中,最大限度地拓宽高校采购的“大道”。

  二是建立统一认证体系,加强安全性建设。为有效推动电子化采购在高校的全面应用与发展,政府和高校主管部门要建立各项电子数位认证,并规范相关电子化交易,提高高校在电子化交易上的安全性,进而促进高校电子化采购的发展。此外,还应不断建设和推广网上签名、网上支付等网络高新技术在高校电子化采购平台中的应用,用新的网络安全技术来武装高校电子化采购平台。

  三是重视电子化人才培养。优化高校电子化采购平台,应在人才培养、知识分享等方面下功夫。高校应鼓励采购管理人员积极参加培训和进修,提高其电子化应用管理水平,同时引进专业人才从事电子化采购工作。

  (作者单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武珺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法治视阈下采购数字化体系的构建——以陕西师范大学为例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颁布实施以来,政府采购工作已全面步入法治化轨道和数字化赛道。通过“互联网+”实施高校采购,搭建...
  • 如何采用分包措施预留中小企业份额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1
    案例回顾某高校采购委托第三方采购代理机构就办公家具项目以公开招标方式实施政府采购。该项目预算230万元,为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招标文件中资格要求规定“获得采购合同的供应商应当将采购项...
  • 安徽理工大学再次获评“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

    安徽理工大学再次获评“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
    高校之窗01-18
    1月11日,安徽省招标采购协会高校采购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采购论坛在合肥召开。安徽理工大学荣获“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
  • 宿州学院喜获“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宿州学院喜获“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高校之窗01-18
    1月11日,安徽省高校采购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采购论坛在合肥召开。安徽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以及各省属高校采购部门主要...
  • 财政部发布指导性案例34号——C大学活动中心多媒体教室建设采购项目投诉案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2
    财政部日前发布指导性案例34号,即C大学活动中心多媒体教室建设采购项目。具体内容如下:关键词国际化营商环境/外资企业/进口产品/差别歧视待遇案例要点政府采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
  • 浙江省高校采购风险防控数字化论坛在杭举办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9
    近日,“2023年浙江省高校采购风险防控数字化论坛”在中国计量大学举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相关要求,提高采购风险防控意识,推进浙江省高校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参会代表围绕高...
  • 运用“中医思维” 提高采购质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9
    “如何优化高校招标采购内控建设?如何在新发展阶段,运用新发展理念,创新高校采购模式?怎样防范、化解采购工作中的廉政风险……”近年来,江西中医药大学直面高校采购工作中的普遍性、突出性...
  • 首届粤港澳高校采购联盟会议召开
    中国政府采购报12-12
    近日,首届粤港澳高校采购联盟会议暨粤港澳高校联盟青年学者论坛的分论坛在中山大学成功举办,这标志着粤港澳高校采购工作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据悉,2016年,中山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