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宿迁市泗洪县:实施科技+”活动 点燃青少年科技梦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31 09:11 围观208次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纵深开展“科技+”活动,让科学走进校园,融入教育,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进一步营造中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学习兴趣,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科技+”阅读行动,点亮科学梦想。根据每个学段学生年龄特点,结合校园阅读活动,学校每月至少向学生推荐2本(部)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科普书籍或视频资料,积极开展科普阅读推广活动。阅读过程中,由教师现场指导,注重体现文字阅读和可视阅读的有效融合。不定期邀请科技专家到校作专题报告,与学生互动交流,零距离感受科学技术的魅力。

  “科技+”教育课程,培育科学的土壤。严格落实每周1节科技教育课时。将科技教育活动纳入学校年度教育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学段特点,创造性开发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小学低年级以“认识身边的科学”“寻找身边科学”等课程为主,小学中高年级以“生态环境保护”“科普教育发展历程回顾与展望” “电脑绘画”等课程为主;初中年级、高中年级以理科类和实验类课程实施为主。

  “科技+”科普社团,培育智慧的种子。积极开展科普教育社团活动。利用每天课后服务以及周末、节假日托管服务和户外研学实践时间,积极组织有兴趣的学生成立科技制作、科幻绘画、标本制作、航模等科技社团,充分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体验科学探究过程,培养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实践的能力。

  “科技+”各类竞赛,提高实践的能力。利用 “世界环保日”“全国科普日”“校园科技节”等重要科普教育节点,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加各类科普主题活动,充分展示科技小论文、自制教具、设计小发明等师生科技教育成果,用科学的眼光,从不同角度,在不同领域感受科技活动的魅力,提高师生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举办全县科普阅读大赛、科技绘画大赛、全县科技小论文、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大赛,提高中小学科技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宿迁市泗洪县:数字化赋能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江苏省教育厅01-11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持续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发展智慧教育,全面提高校园管理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以“大数据”赋能教育管理提...
  • 宿迁市泗洪县倡导“阅读+”助力中小学生梦想起航
    江苏省教育厅10-27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阅读+”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进一步营造校园读书氛围,培养师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师生精神品位和人文素养,为学生成长打下扎实根基。...
  • 宿迁泗洪: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0-17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化体教融合,组织开展中小学“跑起来”体育工作行动,激发儿童青少年参与健身锻炼的热情,促进儿童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
  • 2023年湖州市南浔区“久立杯”中小幼教师学科素养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2023年湖州市南浔区“久立杯”中小幼教师学科素养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湖州市教育局09-08
    9月2日下午,2023年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久立杯”中小幼教师学科素养大赛颁奖仪式举行。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国志出席仪式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
  • 舟山市岱山县“三步走”有效助推学科素养评价工作落地
    舟山市教育局07-31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立足海岛地域环境实际,“循证”“浸润”“赋能”三步走,助推“小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评价工作”落地,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2022...
  • 舟山市嵊泗县多举措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舟山市教育局07-25
    一是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开工建设西城区幼儿园,扩增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优化城区小学教育布局,加快24班规模小学选址落地,确定24班规模小学筹建方案。实施义务教育学校音美专用教室标准...
  • 宿迁市泗洪县精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6-26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健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配套措施,瞄准...
  • 科教携手共同推进,北京首期“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开班
    教育部03-07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合作,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提升行动计划,夯实高质量科学教育师资基础。3月6日下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