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齐鲁工业大学:集聚产科教优势推进成果转化跨越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07 09:49 围观1443次

  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充分发挥科教优势,以战略部署为导向,以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成果转化为目标,积极打造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动成果转化工作提档升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近日发布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2(高等院校篇)》显示,齐鲁工大(省科学院)2021年成果转化合同金额达到7.554亿元,位列全国高校第32位,较2020年6.248亿元增长21%。

  一、以战略部署为导向,蓄足科技创新“源动力”

  锚定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主动担当作为。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出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支撑服务海洋强省、数字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先后与全省16个地市开展紧密合作,与22个地方政府设立面向产业技术创新的“校(院)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基金规模达到9000余万元/年。立项支持170余个项目,投放资助6400万元,地方政府资助金额88556万元,撬动企业累计投入科技研发经费38874万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健全服务社会发展协同创新网络体系,全方位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与德州、泰安等省会都市圈城市的科技合作,加快推进德州“一院一基地一园区”建设。在济南、青岛、威海、济宁、淄博、潍坊等地分别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服务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为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源动力”与“硬支撑”。

  引导专家、团队致力于山东十大产业发展,把科研论文写到齐鲁大地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王军成研究员突破了海洋监测浮标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海洋浮标的系列化、产品化,支撑建设了国家海洋环境浮标监测网,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吉兴香团队研发的废水减量替代技术,既解决了造纸行业废水处理的难题,还拓宽了制浆造纸的产业链,产生了新的经济效益。

  二、以体制机制为保障,涵养科技创新“蓄水池”

  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是实现科技创新的关键所在。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围绕成果转化出台了“1+10”政策包,出台《一流社会服务行动计划》《推进落实产学研结合示范的意见》《社会服务专项规划》,对校(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全面布局。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工作人员离岗创业、兼职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中层领导人员兼职工作的通知》,充分调动科研人员投身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积极性。出台的《专利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办法(试行)》明确主要发明人可申请作为职务发明的共同权利人,并赋予其在专利保护期中的职务科技成果的长期使用权。

  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要素,实施全流程管理服务。成立校(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依托山科集团、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中心、创业学院构建“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全流程成果转化体系。依托山东省科学院高新技术产业(中试)基地,打造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式九大中试平台。

  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产出高质量科技成果。获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和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主导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国(山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依托图书馆、情报所、政法学院、中试基地和第三方服务机构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为专家教授培育高价值专利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2022年获批省、市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项目3项、专利导航项目2项、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5项,为知识产权运营转化注足动力。

  三、以成果转化为目标,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整合划转院所30余家企业,成立省管一级企业“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山东科创集团)。作为资本运营管理平台,探索打造“科技+基金+产业”转化模式,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目前已有300余项知识产权依托山科集团以作价投资形式进行转化孵化,作价金额达7.73亿元,吸引现金投资6.42亿元,权属企业主要经营指标保持年均增长30%以上。

  充分利用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等自有资金,带动吸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市场资金投向各轮次初创企业。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成果转化,助力科研团队获取转化资金支持,为成果转化的科技型企业提供资金保障。近5年累计创办科技企业70余家,共建科技示范基地30余个,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经费累计突破20亿元,转让、许可、作价投资合同额从2018年的2000余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3.16亿元。

  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团队,打造“科技红娘”队伍。大力支持齐鲁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山东省科学院高新技术(中试)基地两家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建立了50余人的专兼职技术转移转化队伍,开展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发挥省派科技副职作用,先后派出七批科技副职挂职地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2022年校(院)荣获中国科技金桥奖“突出贡献集体奖”等5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6项,获山东省科技金桥奖“先进集体奖”等7个奖项。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齐鲁工业大学: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助力双创提质升级
    山东省教育厅10-08
    优化顶层设计,激发师生热情校(院)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倡导和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及各类实践活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及配套措施。一是启动一流本科人才培...
  • 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山东省教育厅09-07
    学校自科教融合以来,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抓手,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建立了全链条培养监督体系...
  • 齐鲁工业大学:“四力”并举,助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5-29
    科教融合以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坚持教育与科技双轮驱动,持续推进“教学、科研、转化、实践”四位一体发展,从政策激励、资金支持、平台建设、科技引领等方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不...
  •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以科教融合为契机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山东省教育厅04-2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山东省将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合二为一,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积...
  •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江苏省教育厅04-17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加强系统部署,抓好措施落实,持续推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探索新的转化模式,形成以“导—引—建—转”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加强知识产权培育指...
  • 齐鲁工业大学:“五个精准” 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山东省教育厅03-23
    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以“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为‘十强’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重点,着力推进就业工作“五个精准”,通过家校...
  • 江苏理工学院助力科研成果转化
    江苏省教育厅11-04
    江苏理工学院不断激发教师创新活力,构建“学科平台—科技团队—科研项目—成果转化—产业基地”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知识—技术—产品”的科技成果快速转移转化。布局学科平台建设。学校优...
  • 齐鲁工大六措并举精准发力 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10-08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常态化推进文明校园“六好”建设,不断巩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形成了“党建引领、思政协同、师德示范、文化涵养、环境浸润、阵地育人”的创建特色,为推动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