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恒奥德仪器里氏硬度计测试原理以及使用方法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09 09:08 围观1443次

  里氏硬度值以冲击体回跳速度与冲击速度之比来表示。

  计算公式:HL=1000*(VB/VA)

  式中:HL——里氏硬度值

  VB——冲击体回跳速度

  VA——冲击体冲击速度

  二、测试步骤

  1. 将被检测物体应平放于地面,必须保证平稳,不得有任何晃动,被检测位置不得有悬空状态,必要时需加支撑块;

  2.打开硬度计→物体的材料设置→硬度值设置(HRC\HRB\HB)→硬度检测方向设置→开始硬度检测;

  3.将冲击装置压紧在被测表面并向下按一下,1s后再按硬度计上面凸出的小圆柱,硬度值就会自动显示出来,在这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将冲击装置放稳,方向也应与被测面保持垂直状态;

  4.每个检测部位应至少测试3个点,两测试点之间距离应≥3mm,测试完后取平均值做为该部位硬度,并记录,然后进入下一个部位检测;

  5.测试结果与物体的要求进行比较,达到要求为合格,转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则转入隔离区,记录检测结果。

  三、装置

  里氏硬度计有D、DC、D+15、C、G、E、DL七种;

  D:外型尺寸:f20*70mm,重量:75g.通用型,用于大部分硬度测量。

  DC:外型尺寸:f20*86mm,重量:50g。冲击装置很短,主要用于非常局促的地方,例如孔或圆筒内。

  D+15:外型尺寸:f20*162mm,重量:80g。头部细小,用于沟槽或凹入的表面硬度测量。

  C:外型尺寸:f20*141mm,重量:75g。冲击能量小,用于测小轻、薄部件及表面硬化层。

  G:外型尺寸:f30*254mm,重量:250g。冲击能量大,对测量表面要求低。用于大、厚重及表面较粗糙的锻铸件。

  E:外型尺寸:f20*162,重量80g压头为人造金刚石,用于硬度极高材料的测定。

  DL:外形尺寸:f20*202mm,重量:80g头部更加细小,用于狭窄沟槽及齿轮面硬度的测定

  四、使用

  在现场工作中,经常遇到曲面试件,各种曲面对硬度测试结果影响不同,在正确操作的情况下,冲击落在试件表面瞬间的位置与平面试件相同,故通用支撑环即可。但当曲率小到一定尺寸时,由于平面条件的变形的弹性状态相差显著会使冲击体回弹速度偏低,从而使里氏硬度示值偏低。因此对试样,建议测量时使用小支撑环。对于曲率半径更小的试样,建议选用异型支撑环。

  五、常见故障

  维修里氏硬度计一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解决,如自己无法解决应返回厂商修理

  1.硬度值不准确,误差50HL左右

  可以分几步逐步检查排除:1、供电电压:先检查里氏硬度计供电电压是否正常;2、冲击装置:把冲击装置各部件拆下来,清理干净灰尘或脏的东西;3、控制电路:控制内部电路元器件有损坏或变值,需要返厂维修。

  2. LCD屏字体有缺笔

  1)拆开里氏硬度计外壳,把驱动LCD屏的IC重新插拔几次(有些里氏硬度计设计时,这些IC是用IC座来固定的),排除IC脚受氧化导致接触不良;2)LCD屏组块内部损坏,更换即可。

  3.打硬度时LCD屏无显示数值

  1)检查冲击装置是否存在接触不良情况,反之冲击装置损坏,更换即可;2)里氏硬度计内部电路出现故障,需返厂维修。

  3.打印数据出现重叠

  打印纸卡住问题,拆开安装打印纸盒盖,重新安装打印纸即可排除此问题。

  4.黑屏

  测量供电电压是否正常,否则电路有故障,需返厂维修。

恒奥德仪器里氏硬度计测试原理以及使用方法介绍

恒奥德仪器里氏硬度计测试原理以及使用方法介绍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九州空间讲解里氏硬度计使用方法

    九州空间讲解里氏硬度计使用方法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29
    里氏硬度实验法既然是动载测试法,那么里氏硬度值必定与金属资料的弹性模量E有关.而资料的不同所相应的弹性模量也不同因此里氏硬度仪是按资料品种实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