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五年规划出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15 09:57 围观437次

8月11日

河南省教育厅印发

《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2023—2027年)实施方案》

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者

德育创新发展有了重要支撑

河 南 省 教 育 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2023—2027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现将《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2023-2027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8月9日

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2023—2027年)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和有效性,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实施全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2023—2027年),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基础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以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培根铸魂,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德育创新发展的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为基本路径,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2.坚持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深化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3.坚持系统推进。紧扣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六个维度进行系统实施,注重德育维度间互相融合;结合新时代新课程改革要求,在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多个维度上,在学校、家庭和社会多个层面中系统推进,注重德育主体之间互相促进。

  4.坚持改革创新。聚焦新时期中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切实做好德育内容解读创新、德育实施形式创新、德育传播途径创新和德育评价方式创新,进一步彰显新时代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特色和优势。

  (三)目标任务

  将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抓手,全方位提升我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创新水平,全维度增强中小学德育工作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全方面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积极推进“五育”并举实验区和实验学校建设,推动“一校一案”,创建德育品牌,深入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结推广应用德育创新典型案例,定期举办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展示活动,汇聚德育创新发展成果,建立并定期更新省级德育精品课程资源库,力争到2027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体系,打造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的河南品牌。

  二、主要举措

  (一)推进“五育”并举实验区和实验学校建设。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持续开展“五育”并举实验区和实验学校建设工作,引导各地各校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压茬推进、精心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五育”并举实验区和实验学校,探索出区域和学校“五育”并举的实施路径和有效举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五育”并举实验区和实验学校创建周期为3年,期满后省教育厅将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达标、不达标三个等级,对考核优秀的将授予“五育”并举示范区和示范学校荣誉,对考核达标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不达标的取消创建资格。

  (二)推动德育工作品牌化特色化建设。进一步健全中小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体系,面向全省中小学校征集“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典型案例,加强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推广,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德育工作品牌化和特色化建设。各校要紧扣新时期教育事业改革和社会发展目标,遵循教育规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历史和特色,完善德育工作方案,坚持做到目标明确、内容系统、措施具体、体系完善、特色鲜明,构建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学校德育工作品牌和特色。各地要及时发现和推荐本地能体现德育创新发展特色的典型案例,共同推动我省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品牌化特色化建设。

  (三)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发展。各地各校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内涵,充分发挥学校的育人主阵地作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有效结合,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创新传承载体和传播渠道,探索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建共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长效机制。持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供理论基础和学理支撑。省教育厅将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全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优秀成果,促进交流与沟通。各地要组织全体中小学生认真学习优秀成果,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不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增强文化自信。

  (四)拓展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路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坚持科学教育观念,突出家庭道德教育,增强协同育人共识,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系统谋划,推动部门联动,强化条件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和协同育人有效实施。采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强化专业指导,着力解决制度建设、指导服务、条件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协同育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实验学校建设,积极探索协同育人的有效举措和典型经验,在全省上下逐步形成学校积极推进、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新格局。省级实验区和实验学校建设周期为2年,期满经过评估考核后,认定一批省级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示范区和示范校。

  (五)举办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展示活动。从区域和学校德育创新发展的角度,各地各校要结合本地德育资源特点,在德育实践中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六个维度,扎实开展德育创新发展工作,注重六个维度的统筹整合,坚持做到实处、做到细处、做到深处、做出特色,及时总结本地本校德育创新发展的经验案例,认真组织开展县市两级展示活动,创新展示的表现形式,探索展示的评价方法,搭建展示的宣传平台,以展示促建设、促改革、促创新,全面提升全省德育工作水平和实效,形成各地各校的德育工作品牌。省教育厅每年举办一次全省中小学德育创新集中展示活动,对活动中产生的优秀中小学德育创新案例,将纳入全省中小学德育创新案例库,并及时进行宣传和推广。

  (六)汇集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成果。省教育厅每年根据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的实际成果,汇集“五育”并举实验区和实验学校的创建经验、中小学德育创新展示活动中的创新案例、“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创新做法、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优秀成果、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和实验学校典型案例等,由河南省德育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省内外德育专家进行论证遴选,编撰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丛书,供各地各校学习借鉴。

  三、组织实施

  (一)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各地各校要坚持党对德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专业支撑,要将实施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纳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亲自抓,制定德育创新发展具体实施方案,细化落实措施。充分发掘区域和学校的德育研究资源,探索组建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专家智库,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二)加强工作条件保障。各地各校要统筹安排经费,保障德育创新发展工程实施。要从创新管理机制、队伍建设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督导评价机制等方面,构建配套支持制度体系。要提供充足的场地空间和设备支持,主动对接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保障师生综合利用线上线下教育资源进行德育创新发展。

  (三)构建评价制度体系。各地要将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切实创新评价方式,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与文明校园创建、各类示范学校创建等有机结合,并融入到学校工作考核、教育工作年度考核、校长教师年终考评、学生素质评价等,形成整体推动合力,确保高质量实施。

  (四)及时宣传交流经验。各地各校要不断探索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德育品牌,通过现场推进会、经验交流会、评比展示等活动,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展示,加大优秀成果推广力度。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官微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