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阳师范学院:坚持五个结合 深化社会实践育人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24 15:03 围观253次

  安阳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将社会实践与弘扬红旗渠精神、赓续甲骨文脉、就业创业教育、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不断深化社会实践育人成效。

  坚持社会实践与弘扬红旗渠精神相结合,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实践与传承红旗渠精神紧密结合。组建多支实践团队,走进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开展讲红旗渠故事、访红旗渠人物、察红旗渠产业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成立“红旗渠精神代代传”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队,团队成员发挥专业所学,讲好红旗渠故事、绘制“红旗渠特色乡村文化墙”、打造红旗渠精神文创产品,推动红旗渠精神进社区、进乡村、进课堂,团队成员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学校组织师生徒步重走红旗渠总干渠,5万多步、近8个小时、28公里路程,直观感悟修渠的艰辛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中唱响红色旋律;师生把实践成果凝练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艺术作品、视频等,进行宣传推广,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太行丰碑”红旗渠精神影像展,正是师生践行红旗渠精神的生动实践。

  坚持社会实践与赓续甲骨文脉相结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组织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深挖甲骨文的文化魅力、思想内涵与时代价值,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殷商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课堂。组建“甲骨文传承创新与推广普及”专项团,开展甲骨文基础知识普及推广、甲骨文学者寻访、甲骨文文化调研、甲骨文主题的艺术创作与展示等活动;在“三下乡”支教活动中,用“你画我猜”甲骨文识字、泥塑临摹甲骨文、“甲骨山河”特色故事会、甲骨文广播体操等方式,进一步点燃了小学生学习和传承甲骨文的热情;《甲骨文文化传承与推广社会实践》入选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传承甲骨文化,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社会实践与就业创业教育相结合,在锻炼实践中科学规划人生航向

  学校坚持把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对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和用人单位需求等方面的社会调研活动,以就业为引导开展实践,学生在实践中认准职业方向。组织学生到濮阳县的20个乡镇挂职锻炼,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讲、基层调研、志愿服务等工作,学生在挂职过程中进一步明确就业方向,提升了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更是培养了就业创业所必需的社会责任感和责任担当意识;成立“千元创万”专项团,实行“双导师制”,在指导教师全程指导下,团队成员完成挑战,在实践中运用新知,在锻炼中增长才干,进一步提高创业能力,有利于推动学生的创业梦想落地生根。

  坚持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提升创新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把社会实践与“挑战杯”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创新竞赛工作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寒暑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围绕自己感兴趣的科研课题或创业计划,组建团队,进行社会调查、资料收集和撰写调研报告。同学们将扎实的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经过不断地调研与思考,创造出优秀的科技成果和创新项目。这些实践团队先后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奖项。在实践和参赛过程中,学生的创新意识进一步提高,综合实践能力进一步强化,达到以社会实践促进科技创新的良好效果。

  坚持社会实践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在强化社会责任中彰显青春担当

  学校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师生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每年有4000余名学生到乡村开展爱心支教、创意墙绘、政策宣讲、法律援助、文艺汇演等助力乡村振兴的各项帮扶活动;专项支教团成员奔赴乡村,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暖心家访等教学实践活动;表演专业学生精心编排和制作贴近生活实际、反映时代新风的文艺作品,到乡镇农村巡回展演,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美术专业学生按照“一村一主题、一墙一文化”的理念,结合村落环境和群众需求,设计并绘制美丽乡村墙绘图;电气专业学生帮助村民维修家电;经济学专业学生帮助农民直播销售滞销的农产品。学生们学以致用,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展现青春担当。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