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一批江苏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考评结果出炉,一起来看有哪些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25 11:52 围观400次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考评工作的通知》(苏教体艺函〔2023〕4号)精神,各设区市教育局共推荐73所中小学校申报新一批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省教育厅于今年6月组织13个专家组对本批申报学校进行了实地考评,并在各设区市随机抽检1所现有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现将考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考评依据

  本次考评依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进行。

  考评工作以“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为目标,建设一批美育理念领先、艺术课程质量较高、艺术活动成效显著、艺术师资力量较强、艺术教育条件良好、在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为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快艺术教育发展、提高学校美育质量提供示范,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彰显江苏学校美育优势。

  二、考评结论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仙林学校小学部等71所学校达到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标准,成为第七批江苏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具体名单见附件)。其中: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仙林学校小学部、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无锡市扬名滨河小学、无锡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江苏模特艺术学校、徐州市民主实验学校、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苏州太仓市实验小学、苏州张家港市梁丰初级中学、南通海安市实验小学、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连云港市黄海路小学、连云港市灌云县新区实验小学、江苏省淮阴中学新城校区、盐城市新河实验小学、扬州市邗江区蒋王中心小学、镇江丹阳市匡亚明小学、镇江丹阳市丹凤实验小学、泰州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共20所学校考评成绩达到优秀等次,其余51所学校(含3所复评学校)成绩合格。

  专家组随机抽检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分校红太阳小学、无锡市五爱小学、徐州市解放路小学、常州市朝阳第二小学、苏州吴江市鲈乡实验小学、江苏省南通中学、连云港市海州区建宁小学、淮安市新安小学新区分校、盐城市解放路实验学校、扬州市江都区龙川小学、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罗塘校区、宿迁市宿豫区张家港实验小学共13所现有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抽检结论均合格。

  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考评总分未能达到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合格要求,镇江市京口区实验小学总分及部分关键指标未达到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合格要求,2所学校暂缓通过考评。请学校依据专家组反馈意见进行整改,经市教育局认定整改合格后,可在省教育厅组织的下一批次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考评时申请复评。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新一批江苏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考评结果出炉,一起来看有哪些学校

新一批江苏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考评结果出炉,一起来看有哪些学校

新一批江苏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考评结果出炉,一起来看有哪些学校

新一批江苏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考评结果出炉,一起来看有哪些学校

新一批江苏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考评结果出炉,一起来看有哪些学校

  三、考评分析

  1.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学校美育工作组织领导有力、管理体系健全、运行机制高效、发展规划清晰、师资配齐充足、课程开足上好、资源开发有效、科研示范引领、评价有序推进、活动场所充足、保障措施到位、装备不断优化、活动全面普及、优势项目突出、特色成效凸显等方面。如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仙林学校小学部构建以“雅乐”为核心的艺术教育体系,教育科研引领学校发展、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坚持多种形式“表现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结合,创新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模式;无锡市扬名滨河小学通过发展优先制、项目领衔制,将学校美育工作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过程;无锡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艺术教育有根有底、有条有理、有模有样、有说有笑、有声有色,探索了艺术教育的新样态;江苏模特艺术学校依托专业优势,构建了比较完整的艺术教育体系和艺术教师队伍;徐州市民主实验学校为儿童创设全方位体验和全过程实践的艺术教育,打造了良好的艺术环境和学校特色;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在“艺脉相承、艺路生花”的艺术教育理念引领下,探索多种形式融合的美育教育模式;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坚持艺术教育工作的“四基”定位,坚持以美育德、以美育人的学校美育工作思路与目标;苏州太仓市实验小学艺术教育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职责明确、运行机制良好;苏州张家港市梁丰初级中学注重艺术实践活动的开展,以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南通海安市实验小学的艺术教育工作力求氛围“目中有人”,活动“心中有本”,素养“眼里有光”;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艺术实践氛围浓厚、活动丰富,学生评价机制完善;连云港市黄海路小学构建“基础+特色”的“儒雅课程”和“新六艺”社团课程,凸显学校的艺术教育特色;连云港市灌云县新区实验小学通过“一廊”“三区”“四场”“N室”的建设,坚持艺术教育的普及普适;江苏省淮阴中学新城校区重视艺术教师队伍建设,重视艺术实践活动形式的多样性;盐城市新河实验小学艺术实践活动丰富,做到“人人有项目,个个有特长”;扬州市邗江区蒋王镇中心小学艺术教育注重整体设计,重视资源开发,探索美术特色发展的新路径;镇江丹阳市匡亚明小学艺术教育资料详实、丰实、真实、规范,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以美育人的思想;镇江丹阳市丹凤实验小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充分体现了艺术教育多学科融合的育人功能;泰州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的艺术教育工作不断健全运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优化艺术实践,营造艺术氛围。

  2.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地区之间、学校之间发展不够均衡,基础指标质量存在差异;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体系不够完善,测评形式不够多样化,过程性材料不够完整;艺术教师虽然总量达标,但专任艺术教师不足的现象还比较常见;偶尔有艺术课被占用情况;艺术专用教室设施设备与氛围营造不够;有的学校特色创建不明显;部分学校“面向人人”的普及性艺术社团活动不足等。

  请各设区市教育局加强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的督查和指导,严格把关,好中选优,切实发挥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希望新一批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进一步总结本次创建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让艺术教育基础工作更加务实,组织管理更加科学,教师队伍更加优化,艺术课程更加高效,艺术实践更加丰富,保障条件更加完善,特色项目更加凸显,成为本地区学校美育的示范。

来源:江苏教育发布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