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普惠小微“一线牵”——北京推进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工作纪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25 09:13 围观506次

  8月14日下午,在蓝色天空的映衬下,招商银行的那“一抹红”分外亮眼,而更吸引人眼球的是门楣上“小企业信贷”五个大字。这里是招商银行北京通州分行营业部,在营业厅内,人们三五成群,咨询着信贷方面的问题。

  近年来,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以下称“招行北分”)一直致力于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就在今年5月,招商银行北京通州分行营业部落地了招行北分首单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业务(以下简称线上“政采贷”),受到业界关注。

  “最近,我们刚完成了多笔线上‘政采贷’业务的测额和放款。”招行北分普惠金融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政采贷”是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发起的一项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合同融资业务,中小微企业只要凭借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向相关银行申请贷款,一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实,早在2012年,北京市财政局就开始试点“政采贷”业务,今年4月,将这项业务搬到线上,并实现闭环管理。

  4月19日,北京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一站式”服务。

  按照《通知》要求,采购系统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征平台”)等平台实时共享政府采购中标结果、采购合同等信息,并在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开设“政采贷”工作专区,为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提供“一站式”服务入口。供应商在取得政府采购中标(成交)通知书或政府采购合同后,可通过“政采贷”工作专区访问“中征平台”等第三方平台,查询各金融机构相关融资产品,选择意向产品线上提交融资申请。

  自北京线上“政采贷”业务推出以来,广受好评。以招商银行推出的“政采贷”业务为例,其具有额度高、速度快、成本低的三大优势,能够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据介绍,企业在招商银行最高可申请到700万元的“政采贷”贷款,企业需完成“在线申请—在线预授信—贷前调查—授信审批—签署协议—提款、还款”六步,全程线上操作,十分方便,无需抵押,一次性签署合作协议,操作顺利的话,一周之内,贷款即可到账。

  “针对线上‘政采贷’,我行可以根据政府采购数据、诉讼、工商等数据实现AI风控模型快速测额,无需人工审批,系统当天自动批复额度。”招行北分的工作人员说。

  一周之内就可以“把钱揣到自己兜里”,这是什么概念?记者作了一番对比。

  在普通的企业信贷中,企业往往要凭借历史经营数据、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情况、上下游客户情况等与银行进行交涉,在人工核查和审批,提供抵押担保后,方能获得贷款,这样的流程往往要经历1个月的时间。

  “我们公司之前也接触过其他信贷产品,成本相对比较高,办理流程普遍都得1个多月,而且大多数还得让我们提供抵押担保等。”北京一家工程咨询公司的负责人说。

  前不久,北京市民王先生办理了一笔公积金买房贷款,王先生4月28日到某银行现场申请,5月14日通过审批,直到5月30日,银行才放款,整个过程花费了1个多月的时间。

  1周同1个月相比,“政采贷”可谓是跑出了“加速度”。

  “这次政采贷业务是我们公司有贷款业务以来办理的最高效和便利的一次,短短48小时完成了审批和放款流程,而且不用抵押,成本是我们所有贷款中最低的。‘政采贷’产品真的是大大解决了我们这类政府采购企业融资痛点。实实在在为我们带来了实惠。”最近参与线上“政采贷”业务的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评价道。

  据统计,目前,北京有近30家金融机构在对接“政采贷”业务,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均已顺利完成放款。

  当然,企业参与“政采贷”并非完全没有门槛,出于对资金安全的考虑,比如,招行北分要求,征信良好,无相关负面、处罚记录,未涉及刑事案件及金融合同纠纷;有政府采购中标记录等。

  同时,北京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的‘政采贷’业务可以变更、锁定回款账户,这样既能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又能保障银行的资金安全,实现闭环管理。”

  “当前,国家十分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北京线上‘政采贷’业务的推出,是支持民营经济主体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某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线上“政采贷”产品,更大程度上帮助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杨文君 马金眈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京:数字素养将纳入教师评价体系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4-07
    日前,北京市市教委公布2024年度推进首都教育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提出将数字素养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基本要求并纳入教师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全市智慧校园达标认定,推进义教入学、考试招生、政策...
  • 事关校外培训!这类机构设置有了新标准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3-28
    近日,北京市文旅局、市教委联合印发了《北京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下简称《标准》),明确了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条件,对培训场所、管理及教学人员、培训材料...
  • 北京50所中小学将试点体育教学改革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3-26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开展2024年北京市中小学“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本市将在各区挑选50所学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三精准”工程,“一校一品”推广体育走班制...
  •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第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官微03-21
    2024年3月9-10日,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隆重召开。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刘立新、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事务部主任李兵、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 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学生体育协会联席会议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学生体育协会联席会议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官微01-29
    2024年1月26日,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学生体育协会联席会议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事务部主任李兵,北京市体育...
  •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2024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2024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官微01-26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工作总结,部署2024年工作,1月23日-24日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于阳坊大都饭店组织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大体协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 北京落实扩大开放政采新任务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6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财政局了解到,该局积极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示范区2.0方案”),其中涉及的6项政府采购相关任务目前已全部...
  • 2023年北京市学校激光跑项目教师和教练员培训成功举办

    2023年北京市学校激光跑项目教师和教练员培训成功举办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官微01-10
    培训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22所学校及太原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共4名体育教师、教练员参与。经过一天的培训,老师们感觉收获满满。上午9:00,为了使参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