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攀枝花市米易县:聚焦普及普惠 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29 14:08 围观634次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的需要。近年来,米易县牢牢把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紧紧围绕攀枝花市委市政府“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目标,大力实施发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构建起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加大投入,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学前教育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县现有各类幼儿园55所,在园幼儿8878人,公办在园幼儿占比50.7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2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18%。经四川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组实地综合督导评估,认定米易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情况、幼儿园保教质量情况和社会认可度达到了国家和省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

  (一)高位推动,确保组织有力。米易县委、县政府将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列入全县重点工作计划,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推行县级领导联系教育工作制度,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四大家”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全程跟进指导学校发展。

  (二)优化资源,增加学位供给。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出台《米易县学前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投入资金2.4亿元,新建乡镇中心幼儿园12所、村幼儿园2所,利用撤并后的村小教学点改扩建村幼儿园21所,构建起县、乡、村公办学前教育体系。2022年,投入资金750万元,对27所幼儿园进行改造提升,购买玩教具、一体机等教学设施设备9000余套(台),办园条件进一步改善。制定《米易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大力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目前,全县19所民办园已有14所申创为普惠性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学位3100个。

  (三)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全面推行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组建学前教育集团,下设3个子集团,选派6名县幼儿园中层管理干部下派乡镇园所规范提升办园质量,构建起了功能同完善、管理同规范、培训同开展、质量同提升、品牌同打造的“五同”发展模式,通过3所高品质幼儿园领航发展,带动全县幼儿园办学质量整体提升,形成了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发展格局。开展幼儿素质教育改革,围绕语言、科学、社会、健康、艺术五大领域进行教学,推动课程生活化、游戏化,培养幼儿“喜生活”“爱运动”“乐学习”“趣游戏”的良好行为习惯。

  (四)保障待遇,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按标准配备“两教一保”保教人员,通过考核招聘、统一招录、政府采购等方式,增编补充在编幼儿教师15名。将由社会机构运营的12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部收回,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5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幼儿教师257名、保育员113名。成立学前教育保教科研中心,实施名师引领、分层轮训、园长培养行动,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组织各项课改活动,多次邀请省内外专家来米易作专题讲座和课改指导。2022年,累计组织学前教育保教人员1100人次参加线上、线下教研活动14场。今年4月,邀请成绵地区优秀园长到我县开展学前教育“一对一手拉手”精准帮扶活动,举行专家讲座,开展入园诊断与指导,进一步提升保教人员专业技能。

  (五)强化教育,守牢安全底线。严密部署学前教育领域安全管理工作,制定《米易县关于加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家园共育”为纽带,建立家园联系卡,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安全教育主题活动8次,通过模拟交通安全场景、应急逃生演练等,切实提升家长和幼儿的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坚持将校园安全作为底线任务,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日常巡查,今年以来,出动联合检查人员40余人次,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4次,排查出安全隐患48个,整改48个。

  (六)加强督导,强化结果运用。制定《米易县责任督学管理办法》,聘任学前教育专兼职责任督学11名,全县55所幼儿园实现督导全覆盖。今年责任督学已入园督导90余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4个。每年制定学前教育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重点评估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内容,评估结果作为各类幼儿园评定星级幼儿园、园长评优评先和民办幼儿园年检的重要依据,同时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专项补助资金标准、公办幼儿园教师绩效与评定的星级相挂钩,确保督导评估结果有效运用。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