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黄淮学院:聚焦国家“双碳”战略 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31 15:50 围观968次

  黄淮学院面向国家“双碳”战略,先后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智慧能源专业体系,致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新能源领域人才培养高地。

  校企协同,让平台火起来。学校以新能源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牵引,持续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引领国内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先后获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能源产业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项目、法国施耐德电气绿色低碳产教融合项目、河南省新能源与网联汽车示范校重点建设产业学院、河南省新工科(新能源)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在2023校友会一流应用型专业排名中,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双师教学,让学生动起来。学校坚持“立足行业、加强实践、注重实效”的建设理念,通过分阶段、分层次、全方位实施师德建设、内培外引、专兼结合、岗前培训、导师跟岗、网络研修、企业实践、校际交流、团队培育、骨干进修师资队伍建设“十大计划”。能源工程教师团队先后获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荣誉,多名教师获国际清洁能源拔尖人才、全国能源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课程思政,让课程优起来。学校充分挖掘能源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举办课程思政企业案例、教学设计比赛,激励教师创建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打造成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品起来增“回味”的精品课。《光伏发电系统设计》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能源工程与管理》获河南省一流课程,《工程合同管理》和《大学物理》获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大学生学习力提升训练营”“礼塑人生大学生立德育人工程”分获省高校2020年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多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能动天下,源启未来”国情观察团入选国家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创新创业,让课堂活起来。依托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国家级黄淮众创空间、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校内外平台,将企业工程项目、教师科研项目、学生创新项目引入实践教学,着力构建“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工程训练—科研创新—企业实训”的跨域融合工程实践体系,努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近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专业竞赛获奖100余项,多次获得省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项、授权专利73项,两名学生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产教融合视域下“四平台五协同”新能源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全国“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学研结合,让特色亮起来。学校以服务区域发展为主线,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成立驻马店市产教融合战略联盟,坚持以研促教、学研结合的育人理念,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2两项。学生团队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荣获三等奖。扎实推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超80%为中国能源集团、中国电建、国电投等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