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无锡开展多样“开学第一课”  强化入学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06 09:19 围观402次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各学校精心准备、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强化入学教育,帮助无锡学子迈好新学期开学第一步。

  思政课堂:强国有我,筑梦未来。无锡市后宅中心小学开启“伟长少科院”开学第一课,坚定了爱国报国的信念。无锡市第一中学“开学第一课”通过校友口述红色历史、国家安全教育观寻访成果介绍、同学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大篇章,立足求进品格,教育当代青年学生汲取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和敢为人先的责任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科学课堂: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超级工程室”和“智造团”开展了“科学+”系列课程活动,在工作坊内学习使用制作工具,制作刨花灯,并在创客间进行智能试飞。无锡市蠡湖中心小学结合学校“邮”文化特色与科技节,开展“科技创未来,‘邮’你来创造”开学第一课,通过营造氛围、创设条件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科学元素,充分激发和展示自我的创造力、想象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技素养。

  安全课堂:平安护航新学期。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第二小学以安全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孩子们通过聆听讲解、切身体验,了解乘坐校车的注意事项,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信心满满开启安全有序的校园生活。无锡市华庄中学开学第一天邀请民警到校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活动,以“守住道德底线,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教育学生要知法守法,遵规守纪,争做具有现代法治意识的青少年。

  润心课堂:元气满满开启“心”学期。无锡市东亭实验小学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开展“润心”班会课。“击鼓传花”分享暑期生活,引导孩子体悟内心隐藏的复杂情绪,调整状态,向着新旅程前进。在无锡市河埒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学生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了围棋比赛过程中如何从逆境走向胜利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坚定不怕挫折、勇于战胜困难的信心。

  劳动课堂:感悟劳作之美。无锡市勤新实验小学将劳动教育与“开学第一课”相结合,引导学生学习劳动知识,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体悟“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的快乐。宜兴市陶都小学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走进校园,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精彩生动的非遗文化课。“拇指堆出大景致,指尖点出龙虎睛”,大师带领孩子们以泥为墨,以指为笔成就佳作,提高同学们的艺术素养和创造能力。

  文化课堂: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无锡市胡埭中心小学用墨香浸润孩子们童年,用书艺陶冶孩子们情操,孩子们在书香墨韵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丰富的经历中学习、成长。无锡市东林古运河小学以“运河号”启航为主题开启开学第一课。新同学每人收获一张“运河号”船票,寓意将在东林古运河小学开启六年幸福之旅。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江苏无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为新质生产力贡献教育力量
    江苏省教育厅04-01
    一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教育局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推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贡献教育力量。高校策源功能显著增强。推进本科高校...
  • 江苏无锡市惠山区大力推进科学教育和工程教育
    无锡市教育局03-28
    3月20日,“惠学慧玩,赋能未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中小学科学教育、工程教育推进会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第二小学举行,集各方智慧大力推进科学教育、工程教育,打造富有特色的科学...
  • 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无锡市教育局03-05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全文公布了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已由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23年12月28...
  • 全国首批!无锡入选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
    无锡市教育局03-05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无锡市上榜。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建设工作是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员城市为示范,以省会城市为引领,以地级市为重点,以城带乡、城乡一...
  •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开学第一课打开方式
    江苏省教育厅03-05
    近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多形式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帮助同学们汲取精神力量,从春天出发,一起向未来。先进模范面对面,这样的“追星”必须赞。学校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江苏“时代楷模”...
  • 江苏无锡:抓实政采“三支队伍”建设
    中国政府采购报03-01
    2024年,江苏省无锡市财政局将聚焦政府采购全过程管理,以防范风险为主线,抓实政府采购包括评审专家、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三支队伍”的建设,着力推动政府采购管理高质高效。为压实采购人主...
  • 江苏无锡:持续推进政采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9
    去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财政局从扩大预留份额、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规范采购文件收费与开展异地评审四方面发力,积极创新举措,持续推动政府采购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