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吉安打造政采营商环境新高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08 09:18 围观721次

  今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财政局制定了《吉安市2023年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实施方案》,按照“全域监管、精准定位、市县联动”的方式,从深化数字赋能、细化服务措施、优化监管模式等方面构建起覆盖政府采购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制度机制,优化提升全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在深化数字赋能方面,吉安市财政局将交易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并网,实现采购预算电子化自动推送,提升资金结算便利性。同时,吉安市财政局于今年2月开启了远程异地评标模式,目前全市公开招标远程异地评标率达100%。拓宽电子化采购销售渠道,为采购单位零星采购提供便利。目前,全市电子卖场交易额达31.97亿元,居全省设区市首位;累计入驻供应商10312家(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8%)。

  在细化服务措施方面,吉安市财政局全面加强政府采购政策宣传。周密组织业务培训,面对面宣传引导,进一步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主动对接预算单位,点对点进行指导,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业务水平。深入企业调研走访,手把手做好帮扶,进一步营造亲清政商氛围。同时,全面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严格落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预留份额政策、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政策、政府采购项目备案制度。

  吉安市财政局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加大政策宣传4个方面积极推动政府采购线上融资。开通了电子卖场“金融服务系统”和“中征服务平台”线上融资渠道,明确金融机构融资利率不得超过基准利率100个基点,审批放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个工作日。在吉安市财政局官网和吉安市政府采购网设立了“政采贷”专区,并要求采购单位和代理机构在发布采购文件和发出中标通知书等环节主动宣传“政采贷”政策。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放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贷款37笔,融资金额1.04亿元。

  为全面加速采购流转效率,吉安市财政局对采购单位在合同文本、合同签订、合同备案、履约验收、合同支付、保证金管理等7个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压缩采购各环节的流转时间,将评标结束至公告中标(成交)结果法定时间上限9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将合同签订法定时间上限30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将合同款支付时间从法定时间上限30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进一步规范履约验收程序,要求采购单位自供应商提交履约验收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履约验收工作。同时,设立政府采购项目合同管理台账,安排专人在合同文本审核、合同签订、合同公告、合同备案及履约验收等环节进行全流程督导督办。今年上半年,全市合同签订及时率从去年底的84.14%提升至99.83%。

  在优化监管模式方面,吉安市财政局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立体化监管。在采购单位发布采购文件前,为采购文件“把脉”,督促采购人合法编写采购文件,从源头上提升政府采购质效。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供应商仅需要作出一份书面承诺,即可免于提交相关的6项证明材料,提升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的便利度。

  在评标过程中,吉安市财政局全面推行评标(审)专家电子签章,实行评标报告无纸化制度,并推广使用交易平台评价功能体系。严格落实“一标一评制”,建立对评审专家、代理机构的评价体系。今年以来,吉安市财政局完成了在库专家资格复核工作,复核专家433人,清退评标专家238名,并对270名政府采购项目评审(标)专家进行了扣分,对其中扣分值达30分以上的26名专家暂停在一定期限内参加政府采购项目评审活动。

  吉安市财政局还在交易平台开设了供应商投诉举报受理专栏,提供线上、线下共6种诉求渠道,方便供应商提升维权效率。今年上半年,共收到38起政府采购投诉事项,全部依法处理完成。根据专项检查、考核评比情况,取消了考核等次“不合格”的26家代理机构在全市区域内政府采购代理资格,进一步规范了全市政府采购市场秩序。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吉安市完成政府采购金额23.72亿元,节约资金2.67亿元。(罗春华 李祥子)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 青岛推动政采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3月22日,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顺利举办了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班。这是该局立足监管实践及行业发展需要,分批次开展2024年度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的首次培训班。接下来的目标是实现培训的常态化与长效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