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以数字化促进绿色化,博锐尚格赋能公共建筑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08 17:23 围观657次

  数字化和绿色化不仅是全球发展的重要主题,也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孪生体。以数字化促进绿色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将产生“1+1>2”的整体效应。

  建筑行业承载着资源能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高等问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能耗与碳排放数据专业委员会统计,中国的建筑业全过程,即建材生产、建筑施工和建筑运行三个阶段,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的50.9%,其中建筑运行阶段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的比重为21.7%。

  实现建筑行业“双碳”的战略目标,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建设高水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行智能绿色建筑是最佳途径和手段。

公共建筑绿色化,建筑行业双碳落地的关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提升绿色建筑发展质量、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水平、加强既有建筑节能绿色改造、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等九大重点任务,鼓励建设绿色建筑智能化运行管理平台,提出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5亿平方米,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的目标。

  当前,既有建筑占据了我国建筑的绝大多数,且90%以上属于高能耗建筑,约占社会总能耗的30%-40%,同时城镇中的购物中心、写字楼、医院等大型公共建筑以不足4%的建筑面积消耗总建筑能耗20%以上。

  综上所述,对大型公共建筑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将其改造为绿色建筑,已经成为当前建筑行业双碳落地的重点工作。

以“基础设施资产”链接“智能”,推动公共建筑升级

  公共建筑楼宇功能复杂度高,智慧绿色建筑不仅仅意味着实现楼宇用能管控,还关系到建筑运营与运维的综合管理,涉及资产、设备、安全、品质等方方面面。

  从实际管理需求来说,公共建筑的管理者可能管理单体建筑,也可能要面对多个建筑,管理要求与管理细度并不一致。

以数字化促进绿色化,博锐尚格赋能公共建筑升级

单体建筑与多个建筑的管理需求与管理颗粒度并不相同

  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建筑运营领域数智化服务商,深刻理解公共建筑管理者的需求,运用物联网、BIM、AI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以数字化方式将“基础设施资产”链接“智能”,让其变得更可靠和更高效。目标是通过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循环提升,协助公共建筑完成数智化转型,提升建筑管理者的资产运营运维能力,确保建筑资产的保值增值。

  深刻把握公共建筑数字化升级的需求,面向持有多个公共建筑项目的集团资产管理者,博锐尚格以建筑数智化运营管理平台提供全面的建筑运营管理服务,涵盖人、事、物、责各方面。建立从目标设定、策略制定、执行实施到评价反馈的完整闭环管理体系,旨在实现资产效益与建筑估值的最大化。

  面向单体公共建筑的管理者,博锐尚格推出禹数建筑数字孪生智能管理平台,基于数字孪生、物联网IOT与AI人工智能,通过数据智能链接建筑的人、设备、空间,为建筑全专业全系统设备设施资产提供智能化的全业务管理,助力建筑服务组织进行数字化变革。

以数字化促进绿色化,博锐尚格赋能公共建筑升级

面向单建筑与多建筑的管理者的综合管理平台

  通过一个完整系统,可以满足管理者从数字生到智能应用的全部期待,博锐尚格正在帮助公共建筑管理者在投、建、管、退全过程,实现减少投资成本与缩短建设周期、降低管理资源难度和投入、提升建筑运维运营管理成效、实现资产溢价资产增值的目标。

  针对全生命周期内建筑运维管理的具体需求,博锐尚格还提供能源与碳、租户收费、机电运行控制、建筑资产风险以及资产信息等管理系统,打造兼具创新性与落地性的解决方案。

从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推进数字化,实现资产升级

  目前,博锐尚格建筑数智化运营管理平台与已经在万达、万科、龙湖、中海、新城等大型集团落地,在2000余项目上实施应用,帮助厦门海上世界、广州越秀IFC、青岛国信海天中心等多个地标式建筑完成数字化转型,从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推进数字化,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智慧运维,能源节约、效率提升与资产升级的成果显著。

厦门招商海上世界:智慧商业空间运营系统

以数字化促进绿色化,博锐尚格赋能公共建筑升级

  厦门招商海上世界由招商蛇口、厦门象屿地产联合打造,位于厦门本岛自贸区东渡港区,是“海上世界”品牌输出第一站,传承“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项目总投资超160亿元,总用地约16.3万㎡,总建筑面积超100万㎡,是集智慧办公集群、沉浸式主题商业、奢华酒店、邮轮母港、滨海文娱等产业于一体的世界级滨海综合体,是厦门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娱乐休闲目的地。

  为落实智慧商业空间运营系统,实现更好的统筹标准化建设和运营管理,以业务数字化、流程数字化和商业智能化提升效率和效益。厦门海上世界项目要求建设智慧商业空间运营系统,以实现弱电系统的集成管理。其中智慧商业空间运营系统包含综合、能源、运营、安全、品质、设备和首页七大版块内容。

以数字化促进绿色化,博锐尚格赋能公共建筑升级

青岛国信海天中心:基于BIM、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数字化运维系统

  多个项目的实际应用显示,公共建筑数字化升级后,完全实现运营人力成本与能源成本降低、资产保值升值、环境质量提升的预期,以某大型购物中心为例:项目物业通过对IBMS的使用,合理调整工程岗位架构,23年相较22年自有人力成本减少120多万;末端智控有效节约开机时间,22年度末端AHU制冷季单月对比原控制策略可减少约50小时开机时间,结合照明节能策略,约节省65万kwh一年;为资产获得国内或国际绿色建筑认证提供连续,有效的运行数据,使建筑更快获得认证;通过多系统互联互控,有效做到室内环境品质调节与实际管控需求一致,提升顾客体验,减少了顾客和租户对于场内环境的投诉。

  结语

  建筑业面临着的绿色低碳转型要求,推动着公共建筑的数字化升级。对建筑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设计、组织、监控、协调,进而实现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使用体验的目标,一批典型公共建筑数字化标杆的涌现以及其具体的应用成果显示了行业数字化绿色化落地的价值。

  应该看到的是,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但是目前仍有很多问题影响着公共建筑数字化推进,如数字化技术以及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升,数字化技术专利壁垒导致设计和公共建筑数字化升级成本较高,现有的公共建筑数字化升级施工技术和工艺管理标准还需要持续优化,同时消费者和使用者对数字化技术在公共建筑的应用认知不足,为用数字化技术设计和建造的支付意愿较小。

  建筑行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行业新要求和旧习惯的冲突会持续存在。可以预见,在国家目前的大力推广、政策扶植下,在先行企业的不断尝试下,不断夯实生态环境科技基础,拓宽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发展,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公共建筑数字化升级大潮正在涌起。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