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铜陵理工学校成为省内第一所开设内河航海技术专业高职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1 16:52 围观219次

  2023年秋季新学期开始,铜陵理工学校首次开设航海技术(内河方向)专业初中起点“3+2”高职教育,成为省内第一家开设内河航海技术专业的高职类教育学校。

  “觉得非常的新奇有趣,立志一定要努力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日后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船舶驾驶员。”铜陵理工学校23级航海技术(内河方向)专业学生胡奥俊表示。在铜陵理工学校船舶驾驶模拟教室,老师正带领航海技术(内河方向)专业的20名新生沉浸式感受船舶驾驶。

  据了解,铜陵理工学校航海技术(内河方向)专业按照“3+2”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将课程体系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三年的中职教育,围绕岗位能力需求,进行技能模块教育,学生可考取水手证;第二阶段和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合办高职,学生可考取内河从业人员所需要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该专业是以产业需求来定制的人才培养目标,联合政、校、航企共同来打造,来构建铜陵理工学校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四链”融通。

  据悉,铜陵市水运资源丰富,总通航里程340公里,是省内重要港口,万吨级船舶常年通行,但存在船员青黄不接的难题。该市地方海事中心成立专班驻点指导铜陵理工学校申请内河船舶船员一类培训资质,加快青年船员培养和队伍建设。

  目前,该市注册的内河船员一共有8000多人,然而老龄化比较严重,45周岁以上占比54.3%。铜陵理工学校今年开设的内河方向船舶驾驶专业,也是趁着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开通的契机,通过培养专业化、系统化的人才梯队,来满足安徽水运船员的发展需要。

  铜陵理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高阳表示,学校不仅仅是培养他的职业技能,同时还要更关注职业素养的培养,使学校培养的技能人才更加规范化、完整化,能够契合专业的需求和产业的需求。(丁汉星  特约通讯员:徐小波)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