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潍坊市奎文区:深化“区管校聘”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5 15:22 围观282次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持续深化“区管校聘”改革,大力开展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在落实中小学校办学用人自主权、统筹使用教师资源、完善教师岗位聘任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教师管理体制的理顺、教师从教热情的激发、师资的优质均衡和教育质量提升,推动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明确教师管理体制机制

  2016年以来,奎文区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奎文区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奎文区关于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明确“以区为主”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体制,建立完善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学校按岗聘人、教师有序流动的用人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增强教师队伍内在活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编制、教育、人社、财政等多个部门在实现教师管理统筹上流程再造,破除教师管理瓶颈。

  完善教师招聘管理制度

  为增强区域内整体师资力量,奎文区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先后组织多次教师招聘考试。一是摸清岗位需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摸清汇总不同学校的岗位需求,综合全区学科教师余缺情况并开展论证,科学确定招聘计划,多次到“双一流”高校、高水平师范大学举办人才引进和教师招聘宣讲活动,吸引集聚更多优秀青年人才。二是明确招聘主体。教育行政部门在编制、人社等部门的协同合作、监督指导下,从严抓好关键环节,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招聘遴选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确保教师招聘工作安全有序,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学科结构性矛盾。

  优化教师交流轮岗机制

  自奎文区“区管校聘”改革以来,教师交流轮岗人次已经超过了800余人,占全体教职工人数的40%,教师交流轮岗常态化机制基本建成。一是以科学设置岗位为基础。每年暑期,各学校制定《学校岗位设置方案》和《教师竞聘上岗方案》,根据学校新学年工作安排,明确工作岗位、工作量、课时量、绩效分数和岗位层级。二是以优化交流路径为举措。经过几年探索,奎文区明确包括校内直聘、校内竞聘两类校内岗位,助推支持计划、前置交流计划、优质师资均衡计划和支教计划四条交流路径,通过双向选择、层层竞聘,赋予广大教师更多的岗位选择权,竞聘上岗、有序流动,促进人岗相适。三是以增强扶持力度为保障。助推支持计划为重点,在项目试点校以及未满规模的新校设置学科骨干教师岗位,并赋予一定的职称优惠政策,符合政策交流的教师保持原职称岗位不变,自愿到偏远薄弱学校任教的骨干教师职称优先推荐,一系列政策解决了教师后顾之忧,促进教师有序流动。

  提升绩效考核分配效能

  奎文区不断优化和整合政策,“将区管校聘”改革与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紧密结合,确保实现教师“薪随岗变”。优化竞聘交流工作核岗—设岗—竞聘—考核—反馈闭环管理,学校岗位设置方案与绩效考核方案同步制定,明确每个岗位的绩效考核量化分数、绩效考核标准,工作岗位、工作业绩与绩效考核挂钩,实现双向聘任、合同管理、优教优酬。建立贯穿各学段的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和学校自主分配机制,重点向教书育人岗位和一线教师倾斜,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教师“争一线、争课时”,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增强教师的职业获得感、幸福感。

  全面落实教师待遇保障

  在改革中,奎文区注重保障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完善教师诉求渠道,给予教师充分的话语权。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下放职称评聘自主权,实行指标到校、“一校一方案”,突出师德表现、课时量、班主任、育人成效等评价指标权重,弱化论文、“帽子”等因素,充分调动了教师队伍的积极性。积极推进教师减负政策,通过集中清理、统筹规范、专项排查整治等多种措施,大幅压减社会事务、检查评估,让教师将时间和精力回归主业,回归教书育人。

  奎文区的教师交流轮岗始终坚持以学科教学为基础,以师资的均衡配置为目标。仅2022年以来,流动教师已有261人,其中齐鲁名师2人,市级教学能手、立德树人标兵39人,区级教学能手、立德树人标兵58人,具有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区级以上荣誉称号的203人,骨干教师流动占比达80%,主要由优质学校流向了偏远薄弱学校,实现师资配置的效益最大化,有效推动师资均衡和教育公平。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