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理工大学:六个强化,打造传统文化“两创”新高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5 15:23 围观1742次

  山东理工大学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的工作要求,依托地域和文化资源优势,持续深化齐文化系统研究,大力挖掘齐文化时代内涵,主动融入“山东文脉”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切实将学校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齐文化传承创新高地。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学校从战略发展高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将实施“文化传承创新计划”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重点目标任务。以举办齐文化“两创”研讨暨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成立35周年座谈会为契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齐文化研究 推进齐文化“两创”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加强齐文化研究和‘两创’工作委员会”“齐文化学术事务委员会”,推进文化研究范式和研究组织模式改革,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为导向,强化有组织科研,完善“两创”工作机制。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工作根基。学校致力于建设“大”齐文化研究院,统筹全校齐文化研究力量,着力打造校内外协同发展的“雁阵式”研究大团队。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人才引育力度,进一步夯实“两创”工作根基。遴选国内外齐文化领域研究知名专家为齐文化研究院特聘教授,遴选校内23名齐文化研究专家为齐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组建齐文化青年创新团队。目前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47名专业人员中,近50%具有正高级职称,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25%以上为40岁以下青年研究人员。

  强化研究阐释,建强工作平台。学校按照“目标任务实”“攻关团队实”“物理空间实”“条件保障实”“贡献成效实”的“五实”工作要求,着力建设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山东省高等学校文科实验室“齐文化传承创新与数字人文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平台,并以此为依托出版与齐文化相关著作100余部,承担齐文化相关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0余项,获得山东省优秀成果奖18次,为争创国家级研究基地和协同发展中心、持续做好齐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内涵挖掘,丰盈工作体系。学校依托“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传承示范校”建设,推动齐文化融入“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大学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规划、平台、课程、实践、师资”的“五维”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育人体系。将齐文化中“天下为公”“务实变革”等思想融入传统文化教学和思政教育,通过构建“核心—拓展—在线开放”的多层次齐文化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好用好课堂主渠道;深入挖掘、阐释、宣传稷下学宫“尊道贵德”“以人为本”等优秀精神元素,将稷下元素融入教师培训和师德师风体系,深入实施“稷下青蓝行动”,打造“稷下师德讲堂”;将“尊贤尚功”“开放包容”等精髓要义作为学校精神文化建设重要内容,构筑起科技文化艺术节、创新创业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四位一体”的“稷下”文化品牌体系。

  强化融合发展,提升工作效能。学校聚焦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国家黄河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齐长城公园建设为契机,紧密结合学校齐文化研究和人才优势,推动与地方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挥山东省高校新型智库平台——淄博发展研究院(稷下智库)作用,主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为政府文化旅游类项目规划和决策咨询提供高质量服务。积极推进稷下书院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齐文化标志性载体,成为呈现地域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打造集学术研究、教育载体、培训交流、咨询服务、收藏展示于一体的高端示范平台,赋能山东文化繁荣发展。

  强化对外交流,擦亮工作品牌。学校积极拓展齐文化“两创”学术研究交流,擦亮齐文化理论研讨国际品牌。通过举办两岸四地研学游活动、深化与国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学术交流,系统推进现当代齐文化作品和研究的翻译与海外传播。以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研究为基础,积极落实与希腊雅典大学合作协议及友好合作备忘录,充分利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深化中希古典文明交流,做强“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等传播、承载齐文化的精神标识品牌,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齐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参加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希古典文明对话会,发布山东省中希古典文明研究重要成果——《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研究论集》;承办的“中国(山东)-阿联酋青年交流营”活动入选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十大成果。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黄河科技学院:传统文化浸润学子成长之路
    河南省教育厅04-03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滋养学子成长成才之路的丰厚土壤。黄河科技学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自然浸润到学子生活的...
  • 教育部公布这一立项结果,来看名单

    教育部公布这一立项结果,来看名单
    微言教育12-15
    日前,教育部公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A类)立项结果,共计立项122项,其中重大项目24项;重点项目98项。一起来看名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
  • 内江师范学院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12-13
    发掘“五大文化”育人资源。深入挖掘峨眉武术文化、中华传统书画文化、范长江红色文化、张大千文化、廉洁文化五大特色育人资源,建立起以教育部基地为代表的5个文化科研机构和4个教学单位,编撰...
  • 山东理工大学:突出三个重点,提升教育国际化质效
    山东省教育厅12-07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引领,以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化为重点,强化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
  • 山东理工大学:深入推进“四链”融合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导向,推进人才...
  • 山东理工大学三融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山东省教育厅09-08
    山东理工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出以学生双创能力培养为中心的“四阶递进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重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校城融合体系和校际融...
  • 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国学宝典》

    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国学宝典》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国学宝典》是一套全文经过标点整理、专家审定、准确率高的超大型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总库以传统四库分类,收录上起先秦、下至民国传世原典万余...
  • 一站式国学教育解决方案——数字国学馆

    一站式国学教育解决方案——数字国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数字国学馆是以国学经典为基础,用数字技术手段将经典收藏、资源检索、图书阅读、实物展览、生活美学、互动体验、课程培训于一体,将信息终端、智慧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