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28 09:19 围观2011次

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举办

开幕式

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举办

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讲话

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举办

专题讲座

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举办

主题论坛

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举办

分组讨论

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举办

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举办

参会辅导员认真学习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推进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全方位提升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于9月20日至22日举办2023年全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本次论坛由河南理工大学承办。

  9月21日上午,2023年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开幕式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辅导员、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等辅导员骨干参加会议。

  尹洪斌指出,召开此次全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既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推进全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现实需要,更是全方位提升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高校辅导员是“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本次论坛在新学期开学期间邀请以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素质能力大赛获奖选手、高校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为代表的全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参加交流研讨,共同探索“一站式”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为高校进一步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供重要动力。

  就“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背景下辅导员该怎么做,尹洪斌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丰富内涵。“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基于学生生活园区的地理聚集,发挥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思政工作要求的高校德育功能,服务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外的成长成才,以共同价值理念为联结的学生教育生活成长共同体。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要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成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园地、学生党建的前沿阵地、争创平安校园的样板高地、学生综合成长的重要基地。二是准确把握辅导员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中的重要作用。辅导员在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上,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思想引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心理疏导,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坚持精准思政,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全程参与,全方位为学生提供服务。三是做好辅导员工作是一个永恒课题。辅导员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能力上不断提升、工作上积极担当、作风上加强锤炼、责任上勇于进取,保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精于研究、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他希望,全省高校辅导员珍惜时代赋予大家的责任和使命,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共同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本次论坛包括专题报告、主题论坛、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等环节。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河南中医药大学本草书院党委副书记李京华、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副院长顾欢、郑州西亚斯学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白萌结合本校工作实际作专题讲座,为辅导员们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方法;在主题论坛环节,辅导员们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背景下,如何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如何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三个话题进行经验分享;在分组讨论环节,大家围绕此次论坛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展开交流探讨;在现场教学环节,大家来到修武县一斗水村,实地感悟当地劳动人民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

  本次辅导员论坛是全省高校辅导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务实之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集中学习;是全省高校辅导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推进高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我省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一次有益探索;是帮助辅导员这个一线思政教育工作者群体改正问题,在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改革的大背景下适应形势、找到定位的一次精准辅导。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