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报告会与“锡教名家”培养对象研修同启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07 09:12 围观1336次

  为充分发挥“苏教名家”培养对象在全市范围内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推动“苏教名家”培养对象的历练和成长,落实“锡教名家”培养工程对接“苏教名家”培养工程的贯通培养,9月25日,江苏省无锡市举行了“苏教名家”培养工程第一期培养对象教育教学主张报告会暨2023年“锡教名家”培养对象研修启动仪式。“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实施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倪娟出席活动并讲话,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致辞,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马斌等15位专家莅临现场进行点评和指导。

“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报告会与“锡教名家”培养对象研修同启动

  倪娟表示,“苏教名家”培养工程是接续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的全省基础教育最高规格的教育人才培养工程,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富有创造力、有影响力的教育家型名教师、名校长、名专家。经过三年培养,首批“苏教名家”培养对象以教育教学主张报告会的形式展示培养成果,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家精神弘道追求的积极响应。“锡教名家”培养工程主动对接“苏教名家”培养工程,高端教师培养将为无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师资保障。

“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报告会与“锡教名家”培养对象研修同启动

  倪娟希望各级培养对象和广大教师在对教育家精神整体理解的基础上弘扬教育家精神,践行教育家精神,努力探索、凝练和诠释江苏教育的内涵特征,使江苏省成为全国一流教育人才的高地,形成“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江苏方案、江苏实践和江苏经验。

“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报告会与“锡教名家”培养对象研修同启动

  宋新春向关心无锡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领导和指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苏教名家”培养工程第一期培养对象表示诚挚问候,向入选第二期“锡教名家”培养工程的33位老师表示衷心祝贺。

  宋新春表示,无锡市委、市政府在高标准建设现代教育强市背景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高端教育人才活力涌流之地。市教育局主动对接“苏教名家”培养工程,迅速启动“锡教名家”培养工程,第二期培养对象正式进入培养阶段,“苏教名家”和“锡教名家”贯通培养机制初步形成。希望“苏教名家”培养对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嘱托,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无锡一流师资建设的引航员;希望“锡教名家”培养对象对标先进,弘扬“四敢”担当,躬身教育当骨干,示范引领作表率,攻坚克难,奋力开拓,打通实践一线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先进。

  现场,“苏教名家”培养工程第一期培养对象教育教学主张报告会暨2023年“锡教名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研修活动启动。

  “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潘永惠作《践行“积极教育、幸福人生”理念,培养“现代班组长型”高素质技能人才》教育教学主张报告。

  潘永惠围绕学校“积极教育、幸福人生”教育理念系统阐述了“三维互动、四岗递进”的“现代班组长型”人才培养模式,并通过五年制高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和校本“幸福力”课程进行了具体解读。江苏省教科院原副院长王国强,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常州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访升等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

  “苏教名家”培养对象马维林作《教育美学建构的理论与实践:教学转型与教师发展的视角》教育教学主张报告。

  马维林从教育美学建构的现实与理论逻辑、新时代课程教学实践的审美转向、教育美学的研究思路与努力方向等维度阐述了自己对教育美学理论与实践的建构。南京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系主任暨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龚放,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桑志芹,江南大学教育学院、人文学院原院长田良臣等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

  “苏教名家”培养对象佟柠作《知行合一:教师育人能力素质提升之路》教育教学主张报告。

  佟柠以“做知行合一的老师,培养知行合一的人”为主张,从哲学视角阐述了知行合一的本体内涵、教育价值和方法路径,又从课程教学论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视角构建了技术流程与工具,以地理学科为例实证了知行合一理念下的教学评一致性育人方式对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重要效能,和由此建构的“悟师道,养师德,行启蒙,成良师”的推动区域教师育人能力素质提升的探索实践。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马斌,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元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原副校长陈胜庆教授等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

  “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朱晴怡作《融合育人的一中实践》教育教学主张报告。

  朱晴怡从“融合育人提出的基础、实践的路径、一中的探索”三个方面细致剖析、层层递进,全面阐述了她的育人实践和思考,并结合江苏省“文化自信·江南文脉”课程基地为例详细介绍了通过学科融合实现育人方式变革的具体做法。南京大学陶行知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书记操太圣,上海市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伍红林等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

  “苏教名家”培养对象黄芳作《正本开元:小学数学学科育人二十年探索》教育教学主张报告。

  黄芳围绕自己二十多年来对教育理想“正本开元”的追寻,以“一篇写了十年的文章”“一节记了十年的公开课”“一个做了十年的实践研究”为线索,真实、深情地讲述教育主张发生、发展、凝练的二十年历程,表达“一辈子学做教师”的教育信念。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教授谭顶良,江南大学教育学院、人文学院原院长陈明选,无锡市教科院副院长钱阳辉等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

  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萧晶主持活动。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江阴市教育局、锡山区教育局、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锡山区教师发展中心协办。全市700余位教师在5个会场参加报告会,教师代表进行线上观摩。

  下阶段,无锡教育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省“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为标杆,继续加快名师名校长培养工作,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师资和人才支撑。

来源:无锡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
    苏州市教育局04-08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集团紧密合作、优质共享、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人...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河南127节!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04-07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一起来看看河南省获奖名单吧~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在南昌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主持会议。郑志军强调,各地教育行政...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江苏无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为新质生产力贡献教育力量
    江苏省教育厅04-01
    一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教育局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推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贡献教育力量。高校策源功能显著增强。推进本科高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