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成都形成“一核两翼”公共资源交易标准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20 11:23 围观907次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发布《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体系(1.0版)》,业内人士称,此举标志着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历时一年出标准

  据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2022年8月正式批复成都公共资源交易为国家综合标准化试点,从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试点,成都市成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为了让试点成功,交易中心花费一年时间,吸纳了全国其他区域的优秀典型经验,坚持守正创新,在对成都公共资源交易特色亮点和跨区域合作经验深度挖掘和总结的基础上,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机制、规则、方法等上升为标准规范,最终形成了《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体系(1.0版)》。

  此次发布的标准体系涵盖国家标准23项、地方标准9项、自编标准109项,共计141项标准。这些标准紧扣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展定位和数字化转型方向,形成了“一核两翼”的体系架构。

  “一核”是主线 形成“1+4+N”交易实现标准31项

  据了解,“一核”即构建全要素全节点全链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核心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锚定全要素交易服务平台定位,形成“通用标准+专业门类标准”,在满足工程建设、土地矿权、资产资源、政府采购等传统门类要素集中进场交易的基础上,实现适合以市场化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要素进场交易。基于公共资源交易全生命周期逻辑,形成了交易实现、运行管理、服务保障和评价改进4个标准子体系。

  具体而言,“交易实现标准子体系”是以全面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流程节点为内容,形成“1+4+N”交易实现标准31项。即,“1”套通用交易服务标准,覆盖交易服务业务咨询、项目登记、场地安排、信息发布、交易组织、资料归档6个主要流程节点。“4”大要素业务标准和岗位作业指导书,覆盖工程建设、土地矿权、资产资源、政府采购全流程。持续拓展 “N”个新进场交易要素的服务标准。

  “运行管理标准子体系”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内控机制为重点,形成风险防控、信用管理和见证监督“三位一体”的内控标准6项,实现交易服务运行全过程的协同配合和风险防控,打造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交易环境,增强公共资源交易的公信力。

  “服务保障标准子体系”以畅通公共资源交易运转为基础,在人力资源、场地设施、财务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为交易服务形成支撑条件和配套管理标准规范33项,有效匹配支撑交易服务高效运转。

  “评价改进标准子体系”以促进市场主体满意度再提升为目标,从平台建设质量、交易服务质效及营商环境评价3个维度,形成合法合规、场所建设、服务便利度等14个一级指标50个二级指标,分类分层次构建细化、量化、客观的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全过程交易服务质量动态监测、评价、反馈、改进和创新的循环往复闭环式管理,推动交易服务高效可持续发展。

  “两翼”相互促进 赋能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两翼”即数据标准和区域融合规范协同驱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发展。通俗地讲,就是以数据标准助推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数字化转型,以统一交易标准规范促进区域融合,实现区域内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

  其中,建设数据标准体系,是为引领交易平台从电子化向数字化转型。交易中心构建交易数据规范等标准9项,在对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总体架构、共享交换、核心元数据等进行清晰定义的基础标准上,构建数据集成和数据治理规范,搭建“数据集成+数据治理”双平台,组建数据仓库,有效解决交易应用系统繁多、技术体系不一、数据多源异构、数据存储分散等问题,夯实数据底座。构建数据应用规范,将交易数据规模转化为数据优势,从交易数据总览、市场主体刻画、市场集中(开放)度等数据应用场景,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引领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赋能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建设区域融合标准体系,是为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高质量区域合作示范样板。交易中心按“市县同标、市圈共建、双城互联”思路建设区域一体化标准体系。全面实现市县交易“一标统管”,提升成都超大城市科学治理中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市县“一体同标、市场同感”。共建共享“成德眉资+”同城化交易服务标准,增强市场主体都市圈同城化感知度。建设成渝区域相向合作规范,从深化制度机制建设、交易信息共享、主体注册数据交互、跨区域交易等9个方面构建合作,打破区域间交易壁垒,共塑区域合作交易品牌,为探索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规则机制积累经验。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交易中心将以标准体系实施为抓手,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高效落地,在成都市本级及15个分中心充分应用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将成都特色标准向周边城市示范推广,建成“立足成都、辐射西南、服务全国”的综合要素交易平台,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树立“成都标准”。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吴敏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专家组来蓉调研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情况
    成都市教育局04-08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部署,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需求,2024年3月28日,正值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通两周年之际,教育部委托由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带队的...
  • 成都市召开2024年在蓉高校座谈会
    成都市教育局03-07
    为反馈2023年在蓉高校所提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并再次收集需地方政府协助解决事项,2024年3月5日,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乾组织召开在蓉高校“持续优化、市校共融、协同发展”座谈会。四川省...
  • 成都两区上榜教育部名单
    四川省教育厅03-0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名单,认定97个县(区、市)为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四川省成都市占有两席,武侯区、青羊区上榜。据了解,青羊区成立了“家庭教育...
  • “蓉采贷”为中小企业发展“护航”
    中国政府采购报03-01
    据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23年,四川省成都市“蓉采贷”共投放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730笔,共计12.50亿元,年度融资规模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超过2022年全年投放总额5.39亿元,“蓉采贷”融资数...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01-08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 河南南阳:全面推广供应商信用承诺制
    中国政府采购报01-05
    自2023年12月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信用承诺制,共对8个进场交易政府采购项目作出提醒,要求在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中体现承诺函及信用替代内容,确保所有...
  • 湖北荆州:推动政府采购数字标准化
    中国政府采购报01-05
    日前,湖北省荆州市财政局联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全市政府采购数据汇聚平台使用培训会。荆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静及政府采购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
  • 四川成都召开2023年幼儿园优秀教学成果分享会
    四川省教育厅01-03
    2023年12月21日,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蒲江县教育局承办、蒲江县南街幼儿园协办的“2023年幼儿园优秀教学成果分享会”在蒲江县召开。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万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