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阳数字赋能政采监管促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24 09:12 围观894次

  今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财政局聚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以数字赋能日常监管,多措并举做好惠企便企工作,优化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南阳市财政局注重政府采购监管基础工作,始终坚守涉企服务“三心”理念,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根基。一是守“公心”。建立“四关”审查机制,即:把好采购需求编制关,从源头上控制防范有违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的做法;把好采购计划备案关,通过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督促采购人依法备案;把好进场交易关,交易平台对采购文件出现的明显问题履行提醒告知义务;把好社会监督关,在本级政府采购网公开投诉举报渠道。二是守“仁心”。始终站在企业自身发展角度考虑,持续开展免收招标文件费、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推行涉企服务业务办理一个工作日制度,提高采购效率,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交易成本。三是守“暖心”。严格执行“政采贷”政策,为企业无抵押融资开绿灯;给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给予政策倾斜,其中,对于小微企业给予20%的价格扣除比例;对中小微企业的预付款比例达到40%以上,首付款比例达到70%以上。

  同时,南阳市财政局大胆尝试,创新完成了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平台的设计、开发与运行,实现了电子证照在政府采购领域的全面应用和“一照通办”。采购人、代理机构和供应商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办理所有招投标业务,全程免注册、无介质、零成本,实现交易不出门、业务掌上办、一“照”走天下。

  南阳市财政局还在多维度、全量化,密织信用监管网方面下功夫。研发了以“激励守信、惩戒失信”为内容的“南阳市政府采购信用管理系统”,建立了包括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项目管理、合同、诚信档案七大类信息的数据库,整合了132项政府采购评价指标,并根据供应商和代理机构的诚信指数自动评级,将“重诚信政府采购供应商”和“重诚信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列入系统红名单,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构建了项目全覆盖、对象全参与、结果全应用的闭环监管体系,对推进政府采购信用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

  此外,南阳市财政局积极创新推进在线监管提效能,注重拓展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功能,推进政府采购监管自动化、可视化。一是创新“一键式”电子归档,在省内首家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从采购意向公开直到资金支付的全过程信息自动归档,实现采购档案一键存储调阅。二是实施远程在线评审监督。在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项目监督”模块中增加在线视频监控功能,实现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远程线上监督评审实况。三是全流程在线支付查询服务。在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增设政府采购供应商资金拨付进度的在线查询、自动提醒功能,适时在线监督采购人支付手续的办理情况,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魏福星 张红)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 青岛推动政采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3月22日,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顺利举办了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班。这是该局立足监管实践及行业发展需要,分批次开展2024年度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的首次培训班。接下来的目标是实现培训的常态化与长效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