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九江“信易+”模式助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31 09:20 围观747次

  今年以来,江西省九江市在全省首创“信易+政府采购”模式,探索创新“信易+”应用场景,优化政府采购营商“软环境”,提升惠企便企服务“硬实力”,着力解决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因守信意识不强而导致的政府采购失信行为频发、政府采购效率不高等问题。

  在强化“信易+” 制度保障方面,九江市财政局“以规画圆”,构建起政府采购“全链条”诚信监管制度,建立了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等政府采购四方当事人的分级分类诚信监管制度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拓展完善了“政府采购信用评价”模块功能。信用评价体系专门用以评估以上四类主体的失信行为,解决了以往政府采购诚信监管系统不健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采购当事人诚实守信的意识,让“信易+”有据可依。

  在强化“信易+”体系建设方面,九江市“以钉扣实”,积极作为。出台守信激励政策,明确开展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合同签订进度等8种守信情形。同时,明确守信激励范围。九江市财政局规定了“信易+政府采购”的两大类适用情形和三大类不适用情形,将 “信用中国”“信用江西”等渠道查询到的相关主体信用记录作为供应商投标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此外,强化守信激励应用。信用记录良好的供应商,可在九江市政府采购领域办理相关业务时,享受因信用记录良好带来的表彰奖励、评优评先、品牌创建等多种红利。

  在强化“信易+”改革成效方面,九江市财政局“以尺戒罚”,强化信用结果运用,加强对市场主体诚信行为的考核、检查和监督,对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等“一失信两名单”市场主体,拒绝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真正做到“让守信者降低成本,让失信者付出代价”。同时,该局定期发布惩戒名单,督促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规范采购行为、执行采购政策、履行法定职责,发现有违反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关规定、破坏市场秩序的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真正打造“法治采购”“阳光采购”“高效采购”。

  今年5月,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万里茶道价值主题、跨国申报、宣传推介策略与预评估阶段申遗研究(江西段)项目在九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了“不见面开标”活动,经单一来源小组评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成交供应商。“该项目中标供应商信用良好,符合‘信易+政府采购’的应用条件,该模式的应用既加快了合同签订进度,又提高了预付款支付比例。”九江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明确守信范围、强化守信应用、完善守信政策‘三步走’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经营主体诚实守信的意识,引导形成了‘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的良好氛围,打造了一流营商环境‘九江样板’,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全国80个“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中,《江西九江:创新“信易+政府采购” 激活发展“一池春水”》榜上有名,成为江西省唯一一个入选的案例。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记者张炎 通讯员 王丽芝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多管齐下形成创新合力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2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要求,支持应用科技创新,财政部出台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
  • 江苏泰州姜堰区:一季度政府采购成效初显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2
    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财政局在政府采购领域持续发力,持续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加大政府采购管控力度,确保无预算不采购、工程无立项原则上不采购、无预审不采购、无绩效不采购,全区今年...
  • 呼和浩特政采数字化迈向“新赛道”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2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府采购在数字化道路上迈向“新赛道”,助力采购主体最大化应用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实现了“企业不出户、数据多跑腿”“采购网上办、支付不见面”“代理上云端...
  • 贵港做好“加减乘除”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2
    去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财政局在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面做好“加减乘除”法,取得了零投诉、零延误、零成本、零跑腿、零障碍、零污染等“六个零”成效。在采购人主体责任上做“加法”...
  • 临沂跑出政采融资惠企“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2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财政局以“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深化改革创新减轻企业负担”为目标,依据企业所需所盼,积极探索为企服务和助企纾困的新途径,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在...
  • 八部门印发《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2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以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招标投...
  • 山西召开2024年度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会议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2
    近日,山西省2024年度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会议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财政部国库司相关同志及山西省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山西省市县(区)400余位政府采购相关岗位人员参加了会议...
  • 中国政府采购报年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成功举办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1
    3月28日,中国政府采购报年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财政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中央及地方政府采购相关部门的领导、政府采购业界代表和专家围绕“政府采购助力经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