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广东省践行教育家精神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02 16:16 围观375次

  10月28-29日,广东省践行教育家精神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论坛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主题,设开幕式、分讲坛、现场会、交流互动等环节,邀请90余名教育专家、学者、名师名校长开展思维碰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省教育厅指出,面向新时代新挑战,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一是要深刻理解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坚持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支撑。二是要明确教育家精神与自身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实践过程中努力做到立德树人、以身垂范;在总结过程中努力做到提炼经验、形成特色;在凝练特色中努力做到追求卓越、不断超越。三是要在实践中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要坚持把教育家精神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坚持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广大教师的成长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介绍了学校在践行教育家精神探索中形成的经验。一是将“师德为先”作为新时代教育家精神重要的精神内核;二是初步形成了教育家型校长、教师的教育思想凝练模式与机制;三是在师范生职前培养中弘扬教育家精神,启动“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项目,目前已培养四期共340名学员。

  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吴颖民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并就当前如何践行教育家精神提出了“三个坚持”:要坚持育人的初心、坚持对规律的遵循和敬畏、要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华南师范大学在学校建校90周年之际,特别设立吴颖民教育基金,为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聚力赋能,引领名师名校长踔厉践行教育家精神,致力培养面向未来、奉献教育强国建设的教育家型人才。

  省内外专家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代表,中小学学校代表,吴颖民教育基金捐赠代表,新一轮(2021-2023年)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项目学员,汕尾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代表,华附联盟学校代表,广东省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培养对象和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人才培养工程代表等400余人现场参加论坛,20余万人次线上进行观摩。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