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湖南出台教育督导现场管理“20条”硬标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02 16:33 围观238次

  为进一步规范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推动督导高质量发展,助推教育强省建设,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出台了《省级教育督导评估现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20条”硬标准,规范和明确了省级依法依规开展的各类督导评估活动的组织、协调、实施、保障和纪律等管理行为。

  突出督导工作的流程规范。《办法》对省级教育督导评估的定义和范围进行了界定,对督前、督中、督后的工作程序进行了规范。督导开展前,省级教育督导部门应制定实施方案,组建督导组,并召开全体教育督导人员参加业务工作和廉政纪律培训会。督导过程中,督导组原则上应召开进点会(采取“四不两直”、暗访等方式进行的可不召开),对照实施方案确定事项、标准、分工和时间要求,严格按职责、权限和程序实施督导评估。同时,明确了特殊情况的处置方式。督导结束后,督导组应对督导任务完成情况、相关工作表格填写情况、佐证材料收集情况、应当归还的资料和设备归还情况、食宿费用的结清情况等进行检查和确认,并形成督导报告,经组长审核同意后,在五个工作日内报省级教育督导部门。

  突出督导人员的合理配置。《办法》规定,督导组实行组长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组长是督导现场业务、廉政、保密、安全、纪律等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省级教育督导部门应根据督导评估内容和任务,严格选聘标准,合理配置督导人员,回避与被督导单位有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公平客观履行职责的人员。建立督导人员激励约束机制,表现优异的,将采取适当形式予以表扬,对存在“十不”情形的,将依法依规予以问责处理。

  突出督导现场的纪律管理。《办法》要求,督导组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按规定标准用餐、住宿、用车,严格落实资料数据提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保密等制度,并在出发前全体签订廉洁督导承诺书。督导组实行纪律执行情况报告制度,设立一名纪律监督员,专门负责本组人员的纪律执行情况,加强廉政作风和工作纪律的自我监督,并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被督导单位和社会的监督。同时,以《办法》附件形式形成了《省级教育督导评估现场管理具体事项清单》,明确了“八个严禁”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督导组在工作中不能触碰的“底线”“红线”,细化了被督导单位在接待过程中的具体标准,便于督导组和被督导单位执行和操作。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自贡市自流井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 不断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
    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04-08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教育督导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举措,不断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让教育督导成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加强劲的推动力。一是教育督导体系进一步完善。...
  • 江苏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
    江苏省教育厅04-07
    4月1日—2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全国和全省教育工...
  • 湖南省“五维发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教育部04-01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服务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部省协同、全省推进,坚持产教融合、多元发展,从“五个维度”积极...
  • 福建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暨教育督导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培训
    福建教育微言03-25
    3月22日,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组织召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推进会暨2024年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
  • 《2024年福建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
    福建教育微言03-21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印发《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今年,福建省教育重点督导任务共有13项,包括持续健全分级督政体系、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构建...
  • 湖南电子卖场开通监督类账户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增设了监督类账户。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电子卖场监督体系,方便各级监督部门(巡视、纪检、审计、人大政协等机构)入驻电子卖场开展监督,促进电子卖场健康发展...
  • 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无锡市教育局03-05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全文公布了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已由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23年12月28...
  • 湖南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
    中国政府采购报01-30
    湖南省财政厅近日召开2023年政府采购领域“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孟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进一步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