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南交大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03 15:46 围观232次

  10月30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圆满落幕。西南交通大学推荐的项目《雷达智视—为城市交通生命线保驾护航》从2000多所高校推荐的40余万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这也是西南交通大学首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赛道取得特等奖殊荣。

  电气工程学院《电网卫士—面向高压输电线路的自供电多物理量检测系统》、公共管理学院《“进退维谷”:四川省2023届大学生就业困难问题调查—基于“结构—行动”的双重分析视角》2个项目均获得国赛主赛道三等奖,机械工程学院《交大神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宽带小型化可重构磁介质超表面》2个项目均获国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二等奖。至此,学校在本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实现了获奖等级和获奖数量的“双突破”。

西南交大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

  据悉,《雷达智视-为城市交通生命线保驾护航》由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张健、张志厚两位老师指导,经赵晓彦教授、张玉春教授推荐,该项目作为新时代城市路面检测装备,创新引入伪随机编码雷达技术,较好提升探地雷达探测深度和精度,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安全的路面探测难题。

西南交大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举办至今,每两年一届,已连续举办十八届。大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成为面向广大青年学子的实践平台、培养青年学生科学精神的第二课堂、提升青年学生协作能力和集体观念的有形载体,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竞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务处、校团委、科技园等相关单位精心组织西南交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评选活动,通过学生自主报名和组织推荐,98个项目参加校级决赛,其中15个项目晋级省赛并全部获奖。在紧张的备赛阶段,教务处、校团委、科技园邀请相关专家累计开展赛前专题辅导、模拟问辩30余次,各学院精心组织院级赛事遴选推荐优秀项目参赛,项目指导老师悉心指导学生参赛,营造了良好的科创氛围。

西南交大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以全面提高人才培育质量为核心,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重点,持续优化实践育人协同体系,教务处、校团委、科技园等多部门联动,集聚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通过制度保障、平台搭建、课程建设和氛围营造等多方面工作形成合力,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将以“高质量完成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成效核验”为抓手,以“挑战杯”“互联网+”等高水平大赛为载体,聚焦创新引领创业、加强双创实践实战、推进产创深度融合,开展项目培育辅导、推进成果落地转化等,不断开创学校高水平实践育人新局面,力促青年成长成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西南交大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