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济宁:开创政采大数据新格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07 09:33 围观1007次

  

  走进济宁市财政局,大屏上,全年政府采购量及采购金额、采购节余金额、交易金额分布、采购项目统计等趋势图、柱状图一览无余。

  近年来,济宁市财政局着力推进政采大数据建设,在一体化数字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大数据分析应用机制,丰富智慧监管平台功能,强化数字化规则约束。

  “‘政采大数据’搭建以来,就以‘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为方向,将各类数据产品化,研究分析数据运行规律,实施精准监管,实现优质高效采购。”济宁市财政局局长李明涛如是说。

  搭建数字化平台

  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自2019年起,济宁市财政局着手打造政府采购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平台,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建设,如今已实现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网上办理,采购过程公开透明,全程留痕可追溯。

  济宁市财政局国库科科长张灿介绍,在全流程电子化平台的基础上,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济宁市财政局还做了一系列创新。例如,运行“标立通”微信小程序,实现实体CA证书向手机端虚拟数字证书的跨越;采用“不见面开标”网上交易,实现开标过程从“面对面”向“屏对屏”转变;开发专家助手微信小程序,实现专家评标事务掌上办;开发“政采百科”微信小程序,打造政府采购政策案例掌上知识库;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实现优质专家资源共享。

  优化平台功能

  提升监管效能

  济宁市不断丰富智慧监管平台功能,实现了交易过程全记录,确保交易行为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看到,在交易环节,平台可以自动在采购人发布中标公告、签订合同等环节发送短信提醒,大大提升了采购效率;在开评标环节,系统通过识别投标人Mac地址、运用防篡改技术等手段,对可疑数据进行预警,从根源上破解了围串标识别难题。

  此外,据介绍,济宁市还开发了“云视通”数字见证监管平台,对交易过程进行实时在线监督,实现评审专家与各方交易主体“零接触”。

  强化数字化规则约束

  助力政策落实

  除了提升监管效能外,济宁市还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节能环保、绿色采购等政策规定转化成数字化规则,嵌入到政府采购数字化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例如,在预算编制环节,对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约束采购人预留中小企业份额不低于60%;计划备案环节,设置强制规则,凡是采购强制节能环保等产品目录内的品目时,采购人录入计划必须选择强制采购属性中相对应的类别;评审环节,系统可自动测算落实小微企业、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价格扣除优惠或评审加分。

  建立数据分析应用机制

  拓展应用场景

  平台为数据提供了生存的土壤,如何“唤醒”沉睡的数据,让数据焕发生机,更值得探索。

  “我们开发政府采购交易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加工,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张灿告诉记者。“系统从政府采购项目基础数据和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相关数据入手,从交易金额、采购方式、县域分布等多个纬度进行数据分析,并加以应用。”例如: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全面掌握全市中小企业授予合同占比情况,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济宁市还开发了政府采购交易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一键归档”各业务系统的电子文件、图片、音频、视频等数据,实现了一项目一归档,为交易各方提供优质电子档案服务。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记者 张明柳 通讯员 王晓琳 李道凯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济宁市:聚焦数字化建设 推动体育教学评价改革
    山东省教育厅10-26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育人理念,深入推进学校体育工作,聚焦数字化建设,不断完善学生体质健康评价改革,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整体水平,着力培养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
  • 营造持久的营商环境“吸引力”——山东省济宁市财政局提升政府采购市场主体感受纪实
    中国政府采购报08-25
    不久前,山东省济宁市财政局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专题会议,市财政局局长李明涛发出了“政府采购市场主体满意度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令,更是把政府采购服务企业,通过强化“...
  • 济宁加力提升政采市场主体满意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8-04
    7月27日,山东省济宁市财政局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专题会议,市财政局局长李明涛在会上发出“政府采购市场主体满意度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令,号召全市财政部门俯下身子、迈出...
  • 济宁当好“三个角色”着力优化政采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采购报06-06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全力贯彻落实省“十大创新”“揭榜挂帅”等重点改革任务,树标杆、创一流,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当好先行者、服务员、贴心人“三个角色”,着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创新...
  • 山东济宁市:立足“三个率先” 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山东省教育厅02-23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全省率先推动校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调整转化为...
  • 山东济宁市实施“三大工程” 推动课后服务扩面提质
    山东省教育厅01-03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切实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山东省济宁市教育局坚持创新形式,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拓展课后服务资源渠道。坚持“一县一方案”、“一校一特色”...
  • 济宁全面排查学校现有和拟建塑胶场地
    东方圣城网07-28
    日前,济宁市下发《关于加强学校塑胶运动场地建设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国家规范标准、加强招投标管理、严格施工质量监管、强化督查问责做了相应规定。按照《通知》中的相关要求,我市学校运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