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家庭教育质量提升成未来教育关注重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08 17:49 围观2588次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家校合作模式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丰富。

  11月6日,第六届长三角家校合作论坛于上海杨浦盛大开幕,此次论坛围绕“家校协同与人的学校领导”这一主题展开深度研讨。论坛旨在交流和分享相关经验及做法,以提升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家校合作水平,积极促使更多家长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2年开始,我国开始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这部法律进一步强调了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地位,突显了父母在孩子教育和成长过程中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上海市教科院党委书记汪歙萍认为,加强家校社的合作是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的必然要求。新东方创始人俞洪敏曾坦言:“一个人在18岁之前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的影响占比超过60%,学校教育占30%,还有10%的影响来自社会教育。”在未来教育中,学校不再是唯一主要的场所,家庭和社会同等重要。

  此外,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使得教育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在未来教育中,知识和老师不再是教育的中心,学生将成为学习的中心。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在《未来学校:重新定义教育》中描绘了未来的教育形态:“一种没有客观边界、没有统一形态,没有完全统一的教材、没有统一的课程,不再统一进度、统一考试,随时泛在学习、游戏化学习、项目制学习,课程自己定制,班级自由安排的‘未来学习中心’正在以多种形态的端倪,出现于我们身边。”这就意味着,未来的学习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学校和教室,学生可以通过在线课程、远程学习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在家或其他地方进行学习。同时个性化学习工具的使用也将使得每个孩子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进行学习。

家庭教育质量提升成未来教育关注重点

  家庭场景中,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的陪伴和指引至关重要,关于如何在家庭场景中做好智慧、科学陪伴,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高级顾问马铁鹰有如下观点:

  在未来学习的家庭环境中环境布置会更加美观,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特征来将家庭环境设置成不同的颜色,也可以根据不同的居室功能结合则色彩心理学选择不同的色彩;在未来学习的家庭环境中配套家具将更加智能,家具设施更加符合人体工学,给予孩子更舒适的环境,学习工具更加智能化,为孩子的学习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智能学习桌椅、智能学习工具等都将可能结合AI技术记录孩子的学习过程,也可以通过AI技术将想要的学习素材投射到任何地方,同时3D裸眼技术的繁荣也可以助力孩子场景式学习,让孩子在家里拥有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

  在未来的家庭环境中家庭陪伴愈加的科学性、专业性愈加重要。家庭教育指导师或可获得国家的承认出现在家庭教育环境中,利用专业知识去帮助父母为孩子提供更加专业的陪伴。在未来也将不仅只有这一种陪伴方式还会有陪伴机器人的出现,它也可以陪伴孩子的成长,与孩子交流互动、辅导学习,以弥补家长不再孩子身边陪伴的时间。

  教育的未来将更加重视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协同作用。无论教育形式如何变化,家庭的影响力始终不容忽视。家长们的参与和陪伴,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如何提高家庭环境中的教育质量,将是我们在未来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成都两区上榜教育部名单
    四川省教育厅03-0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名单,认定97个县(区、市)为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四川省成都市占有两席,武侯区、青羊区上榜。据了解,青羊区成立了“家庭教育...
  • 江苏省组织开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落实情况专项督导
    江苏省教育厅12-0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切实关爱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健康工作部署,江苏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同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制订了《〈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
  • 《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指导纲要》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指导纲要》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11-09
    为切实发挥好学校协同育人主导作用,强化与家庭、社会密切沟通协作,鼓励学校设立面向家长的学校家庭教育校本课程,逐步构建和完善在线家长学校课程资...
  • “盐城好爸妈”来了!盐城市首个家庭教育线上平台签约

    “盐城好爸妈”来了!盐城市首个家庭教育线上平台签约
    盐城市教育局08-18
    8月15日下午,由江苏省盐城市教育局和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共同打造的“盐城好爸妈”线上平台签约仪式,在盐城市新闻发布厅举行。据悉,该平台是我市首个...
  • 福建省将成立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福建教育微言08-01
    为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对学校家庭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引领,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成立福建省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通知》。福建省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将依托福建开...
  • 2023四川省第四届家庭教育研讨会在宜宾举办

    2023四川省第四届家庭教育研讨会在宜宾举办
    四川省教育厅05-3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持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5月27日上午,...
  • 兴智家庭教育:孩子叛逆期,这四种方式最有效!

    兴智家庭教育:孩子叛逆期,这四种方式最有效!
    搜狐02-25
    相信很多家长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孩子突然不跟自己说话了?其实这不是一瞬间形成的,而是日积月累的结果,随着孩子自身的自主感增加,这个问题就逐...
  • 浙江嘉善县:奏响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浙江省教育厅12-27
    近年来,浙江省嘉善县牢牢抓住浙江省县域社区家庭教育指导试点的机遇,创新工作队伍、搭建数智平台、发展特色活动,通过“三曲联弹”奏响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乐章”。以创新工作队伍为抓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