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打造“云上山科”智慧校园样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08 09:45 围观1118次

  近年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作为教育部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以全国职业教育智慧大脑院校中台数据对接为抓手,按照“硬件建设是基础,数治治理是保障,专业升级是方向,教学改革是核心,师生素养是关键”的建设思路, 打造“云上山科”数字化服务品牌样板工程,全面推进数字校园建设。

  党建引领推进数字校园建设。

  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学院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以党建引领学院数字化建设和应用,将网络安全作为数字校园建设首要任务,以数字化转型激发学院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新动能。

  统筹推进,研制数字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教育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2—2025)》,研制数字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信息化与学院各项业务深度融合。

  建立信息管理员队伍。在各部门设立信息管理员,形成信息员管理梯队,有效推进各部门信息化业务建设和应用。学院信息化建设形成“大平台、微服务、慧治理、助育人”的鲜明特色,通过打造“云上山科”数字赋能平台,推动学院专业数字化升级和人才培养模式“数字化”变革。

  “云上山科”赋能“职场化+信息化”教学改革。

  学院顺应“以先进教育技术改造传统教育教学,以信息化促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对接产业数字化转型要求,推进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升级,将“信息化”与“职场化”深度融合,形成了以“职场化+信息化”为核心特征的适合职业教育发展的混合教学模式。一是“云上山科”教与学平台通过学院教学平台应用系统、教学辅助应用系统、教学管理系统等五部分的一体化应用,实现了教学运行管理全要素数字化、可视化、协同化和智能化。目前,学院主持建设国家级资源库2个、省级资源库3个,“云上山科”教与学平台有1000余门在线课程,建成国家精品在线课程7门、省级精品课程99门。二是“云上山科”教与学平台应用和“线上、线下,职场化”教学模式实施,为师生混合式教学创新与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走在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入选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三是建设职工e家,提供技术交流场所和服务,多方位提升教职工职业能力,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明显提升。近年来,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奖3项,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和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38项,其中一等奖12项。

  “一朵云”推动学院现代化治理水平提升。

  搭建校园一朵“私有云”,实现学院以信息化推动管理流程再造。一是搭建“云上山科”信息化管理平台,所有线上业务统一认证入口,开发252项业务流程。2019年至今,累计完成了7万余条业务线上审批。通过“云上山科”实现业务系统统一认证和不同权限分配,构建了功能齐全的移动应用。

  二是建成育人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服务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在数字校园整体规划基础上,将移动OA、移动学工、移动教务、移动支付、移动教学等业务集成到移动门户,实现了移动业务集中管理与应用。学院从招生投档、迎新报到、教学管理、学工管理、毕业离校等方面实现了全信息化服务,覆盖全周期的业务管理功能;学院建成了“无卡校园”,通过人脸识别和虚拟卡支付实现了消费就餐、公寓门禁、借阅图书、归寑打卡等功能;构建校园人脸数据库,搭建了线上外来访客管理系统、校园、公寓无感知识别的进出系统、校园轨迹溯源系统。

  三是依托学院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校企合作开发“山科通”阳光服务平台,建立了机制完备、程序规范、标准清晰的制度体系和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共建共享的工作体系。“山科通”平台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化,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借助一个案例形成典型治理,从“小切口”入手,研究复杂疑难问题的解决路径,补齐教育“阳光治理”短板。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