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分通过! 华南理工大学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通过全国示范性水平评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10 14:52 围观960次

高分通过! 华南理工大学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通过全国示范性水平评价

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评价会

  10月27日至28日,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机关处副处长宁鹏飞、一级调研员信玉红率专家组对华南理工大学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开展评价。由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和福建省、云南省、山东省档案局(馆)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对学校数字档案室试点建设工作给予高分评价,认为建设达到了“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水平。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波,广东省委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郑泽隆、档案和发展管理处处长彭万里出席会议。

  吴波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致以欢迎。他表示,2015年学校成功获批国家档案局第一批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单位,是全国双一流A类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院校。学校十分重视数字档案室建设,将建设任务纳入到学校“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经过多年建设,档案馆对标完成了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的研发,配备了相应的基础软硬件设施,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制度,并重点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他期望此次评价工作能够为学校的档案事业把脉定向、建言献策,推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稳健发展。

  宁鹏飞对学校通过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评价表示祝贺。他希望学校在现有成果基础上,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转型,丰富数字档案室应用范围,并借助这一平台探索电子档案的单套管理,更好地发挥模范示范效应,继续为国家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作出贡献。

  专家们认为,华南理工大学数字档案室建设基础设施完备,应用系统满足档案管理要求,能够实现文书类电子文件在线归档,档案数字资源管理较为规范,制度建设基本健全,符合数字档案室建设规范要求;在专业类纸质档案建立目录数据库,文书、学籍类纸质档案数字化副本OCR识别方面成效突出,有效提高了数字档案建设水平。

  依据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办法》,专家组一致认定,华南理工大学数字档案室的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系统建设、档案数字资源建设、保障体系建设符合相应的评价指标要求。同时,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档案数字资源建设、完善应用系统功能、加大经费保障力度。

  学校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档案馆、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招标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出席会议。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