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师范大学:“四个着力”,擦亮山师国际化发展品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13 09:17 围观132次

  山东师范大学紧紧围绕国家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战略任务,深度融入对外合作交流大格局,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服务山东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坚持高标准、高定位、高目标,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着力加强顶层设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等工作,服务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学术影响力提升,打造山师名片,擦亮山师品牌,国际化发展驶上快车道。

  着力完善国际化办学顶层设计,为国际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学校坚持党委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成立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推进国际化办学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学院成立国际化办学工作机构,打破院系部门壁垒,自上而下引领学校国际化建设科学有序开展,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二是出台《国际化办学“十四五”专项规划》,实施《国际化办学行动计划(2019—2022年)》,设立国际化办学专项经费,创新开展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将国际化办学指标列入学校综合发展指标体系和中层领导班子目标考核体系。国际化办学管理工作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全校国际化意识、能力和水平不断深化,大外事格局逐步形成。

  着力探索多元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一是挖掘学校优势资源与学科,与世界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不断延展国际“朋友圈”,打造文化融合、资源共享的国际化办学格局。二是创新与海外名校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打造特色人才培养项目;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支持和鼓励学生到海外学习、交流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批准成立山东师范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整合优质资源、拓宽留学渠道,为学生搭建优质国家级出国留学服务平台,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不断优化来华留学生结构,完善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全面提升生源质量和培养水平,精心打造“留学山师”品牌。四是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国际化精品课程和国际化专业,推进全英文系列课程和国际化学科专业建设计划;完善软硬件条件,加强国际化配套管理服务,打造一批留学精品项目。

  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锻造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

  一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通过全球人才招聘、中外合作办学、外籍专家聘请等多种渠道,积极引进海外顶尖人才和富有潜力的青年人才来校讲学或开展合作研究;优化外籍专家聘请结构和聘用机制,探索岗位聘用新路径,落实国民化待遇。二是实施学科专业带头人培育计划,选派部分重点和优势学科专业的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学习交流,将人才“蓄水池”建到国外;支持教师赴海外参加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学术访问、任教讲学、合作研修、科学考察等;鼓励教职工到国际学术组织任职,支持管理干部到国外高水平大学研修访学;整合优质资源,拓宽派出渠道,逐年提升有海外教育经历的教师占比,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和层次。

  着力汇聚国内外优质资源,打造高端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扩大国际学术影响力。

  一是聚焦国际发展前沿、共建“一带一路”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持“平台、人才、项目、机制”四位一体,强化国内外资源聚集与协同创新,不断加强智库建设,探索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的长效机制,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高端平台,孵化高水平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二是坚持实施海外引智工程,引进国际化高水平专家学者,提升高层次、国际知名外国专家占比,打造国际化高质量学术团队。积极与海外一流院校及学术机构举办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提升学校国际学术影响力。三是加强孔子学院平台化建设,积极推进国际中文教育海外发展和中华文化软实力提升,加强海外文化传播能力建设,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学科建设,实现孔子学院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