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成都市召开2023年教育科研工作推进会暨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14 13:42 围观445次

  2023年11月10日,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华区教育局承办的“成都市2023年教育科研工作推进会暨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研讨会”在成华区召开。成都市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市教科院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所(处)负责同志,各区(市)县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教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研的国家、省、市级教育科研规划课题负责人代表,市直属(直管)学校(单位)书记或校长及相关人员,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21年四川省和成都市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总结全市教育科研工作经验,分析工作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敏讲话,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清红作工作报告,成华区政府副区长刘虹到会致辞。成都高新区、成华区、温江区、蒲江县等4个区(县)围绕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融合变革、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作经验交流,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华阳中学、双流区立格实验学校作以教育科研促进教学提升、引领师生成长的实践交流。

  会议总结了成都教育科研工作经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成都教育科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遵循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强化攻坚克难、深度赋能教育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制度引领,营造成果培育良好生态,始终狠抓队伍建设、提升教育科研关键动力。在“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全市教育系统36项成果获奖,实现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零突破”、获奖总量“成倍增”的自身超越。

  会议分析了成都教育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十四五”时期,教育科研工作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日益凸显,成都教育科研工作还存在“新”研究不多、“实”研究不足、“难”研究不深等问题,需要全市教育科研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开展前瞻性研究和全局性研究,发挥教育科研支撑、驱动和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好地解答成都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之问。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党对教育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握教育发展大势、明确实践研究方向、校正学术观点立场、深化成果应用推广,始终把握教育科研的正确方向和正确路径。会议部署了成都教育科研工作任务。一是要提高区域教育科研治理水平,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回应发展的时代性,强化管理的规范性,找准区域教育发展的特色优势、短板弱项、关键问题等,以教育科研统筹谋划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二是要健全教育科研工作制度机制,建立“全面覆盖、立体贯通、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教育科研机构体系,优化教育科研督导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三是要扎实推进教育科研重点工作,全力服务“课改、教改、评改”育人方式变革研究,做好科研课题立项及管理工作,深化教学成果孵化培育。四是要强化教育科研保障力度,加强教育科研组织保障,建强教育科研高水平队伍,加大经费支持力度。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科研工作者要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立德树人,把教育科研作为教育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把服务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科研的“第一使命”,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科研的“第一追求”,为加快推进成都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柳夕浪教授作“国家教学成果奖评什么”专题讲座,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江苏省行知教育实验研究所所长朱德成对其获奖成果《大情怀育人: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验》作交流。会议遴选了成都市本土成果、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成都市第七中学、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四川省双流艺体中学、成都市第十二中学、成都市成华小学、四川省教科院附属实验小学、蒲江县南街幼儿园等7个单位进行成果交流和应用推广。四川省教科院科研管理所所长王真东研究员和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松林教授,对7个首批推广的成都本土优秀教学成果进行专家点评和推广指导。

四川成都市召开2023年教育科研工作推进会暨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研讨会

来源:成都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专家组来蓉调研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情况
    成都市教育局04-08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部署,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需求,2024年3月28日,正值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通两周年之际,教育部委托由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带队的...
  • 成都市召开2024年在蓉高校座谈会
    成都市教育局03-07
    为反馈2023年在蓉高校所提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并再次收集需地方政府协助解决事项,2024年3月5日,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乾组织召开在蓉高校“持续优化、市校共融、协同发展”座谈会。四川省...
  • 成都两区上榜教育部名单
    四川省教育厅03-0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名单,认定97个县(区、市)为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四川省成都市占有两席,武侯区、青羊区上榜。据了解,青羊区成立了“家庭教育...
  • “蓉采贷”为中小企业发展“护航”
    中国政府采购报03-01
    据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23年,四川省成都市“蓉采贷”共投放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730笔,共计12.50亿元,年度融资规模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超过2022年全年投放总额5.39亿元,“蓉采贷”融资数...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01-08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 四川成都召开2023年幼儿园优秀教学成果分享会
    四川省教育厅01-03
    2023年12月21日,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蒲江县教育局承办、蒲江县南街幼儿园协办的“2023年幼儿园优秀教学成果分享会”在蒲江县召开。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万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12-13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 夺冠只是序章,聚焦成都金牛学子体质健康!

    夺冠只是序章,聚焦成都金牛学子体质健康!
    金牛教育 四川教育发布11-15
    继成都金牛学子朱思怡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男女混双轮滑夺冠后成都市铁路中学校学生刘卓娴代表四川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武术比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