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湖南40所学校入选教育部试点名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15 10:00 围观611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深入实施青少年急救教育行动计划,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实现急救教育试点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试点周期为两年。

  《通知》一并发布《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指南》,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两个方面部署推进试点工作。总体要求是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为核心,以普及急救观念、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以提升校园应急救护能力为目标,推动配备急救设施设备,加强青少年和教职员工急救教育培训,完善学校急救教育育人体系。

  重点任务包括六个方面。

  •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教育部加强对试点工作的宏观统筹指导,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本省域试点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政策、资金、项目和课题等方面向试点学校倾斜。各试点学校统筹学校办学经费,合理安排急救教育投入,加强急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必要设备配备。

  • 二是建强师资队伍。各试点学校组织校医、体育与健康课教师、班主任等教职员工参加急救教育师资培训,取得相应资质的教职员工在学校内开展急救教育培训。

  • 三是开展急救培训。各试点学校积极利用教师培训、学生军训、体育与健康课程等渠道和载体,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学前阶段,引导幼儿了解简单急救常识,树立安全健康意识;义务教育阶段,使学生熟悉基本急救知识,提升生命安全和应急救护意识;高中教育阶段,使学生掌握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高等教育阶段,面向师生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知识与技能。鼓励各地和试点学校将急救教育纳入课程和学分体系。鼓励有条件的省份或试点学校探索开发学校急救教育相关证书,记载师生参与急救教育的经历和时长等。

  • 四是建设培训基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可遴选学校或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作为培训基地,指导和协助试点学校开展急救教育培训。

  • 五是组建专家团队。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可遴选专家,研制开发急救教育内容资源、评价体系。

  •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发挥媒体作用,广泛开展学校急救教育公益宣传,推广典型案例,普及急救知识。

  试点学校试点周期结束后,评估合格的将授予“全国急救教育学校”称号。

  湖南这些学校入选试点名单,一起来看——

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湖南)

中南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湘潭大学

长沙理工大学

湖南科技大学

南华大学

吉首大学

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中医药大学

湖南理工学院

邵阳学院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湘南学院

湖南医药学院

湖南警察学院

长沙医学院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博雅卫生中等专业学校

娄底楚怡职业学校

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湖南省常德芷兰实验学校

平江县颐华学校

益阳市第一中学

株洲市第十三中学

长沙县黄花镇黄花中学

怀化市宏宇中学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郴州市第九完全小学

衡阳市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

来源:湘微教育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湖南省“五维发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教育部04-01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服务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部省协同、全省推进,坚持产教融合、多元发展,从“五个维度”积极...
  • 湖南电子卖场开通监督类账户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增设了监督类账户。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电子卖场监督体系,方便各级监督部门(巡视、纪检、审计、人大政协等机构)入驻电子卖场开展监督,促进电子卖场健康发展...
  • 湖南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
    中国政府采购报01-30
    湖南省财政厅近日召开2023年政府采购领域“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孟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进一步规...
  • 湖南省以“三个三”积极加强科学教育
    教育部01-17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加强科学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
  • 湖南升级电子增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8
    “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在线就把增信办好了。”近日,一名入驻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的五金店老板兴奋地说:“以前办理电子增信,我们需要去指定的金融机构办理,办好后还要去联系电子卖场登记和...
  • 湖南出台教育督导现场管理“20条”硬标准
    湖南省教育厅11-02
    为进一步规范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推动督导高质量发展,助推教育强省建设,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出台了《省级教育督导评估现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20条...
  • 湖南省高起点、实举措、宽口径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湖南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湖南省坚持高起点谋划、实举措推进、宽口径集成,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7月21日,秦国文副省长代表湖南省在...
  • 湖南省在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

    湖南省在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
    湖南省教育厅10-24
    10月20日,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