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电子眼”采购要注意哪些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1 09:59 围观2077次

  当前,摄像头已经是无处不在,办公楼的电梯里、评标室的天花板上、校园的智慧教室内……随处可见的“电子眼”,正在默默守护着我们每个人的安全。

  打开中国政府采购网,关于监控设备——摄像头的采购信息更是不在少数,不过这些采购项目主要是关于监控系统的整体采购或是监控系统的维修改造。比如,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近就发布了船舶疏浚监控系统和通导设备维护项目的公开招标公告;四川省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此前对一体化智慧急救指挥中心建设服务进行了采购,其采购需求包括实现对急救车辆的实时监控、远程指挥、信息同步、视频会诊处理等功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蓟门桥办公区近日针对视频监控系统改造进行了采购。

  前不久,北京市东城区10所中小学对校园内的监控设备进行了集中带量采购。其采购文件显示,监控设备有几项技术指标需要满足:每天24小时全天候监控,长期稳定工作,图像输出清晰;工作温度在零下20°C至50°C之间;抗电磁干扰,防雨、防冷凝;信号压缩后的信息完整;视频具备高水平解析度,高流畅性;信号延迟不超过0.7秒;新建数字监控系统监视图像质量按“五级损伤标准”评定不低于5级,显示屏上应能有效识别目标;视频信号信噪比≧36dB,灰度>8级;摄像机分辨率为一级风险点≧1080P25帧/秒,二级风险点≧720P25帧/秒;记录保存时间大于90天(实时录像),可根据实际需求定制录像方式(实时录像、定时录像、报警录像、移动侦测录像);系统主要设备采用工业级标准,平均无故障时间≥5000小时。

  “关于上述专业技术指标,并非是必选项,要根据具体采购需求而定。但对于绝大多数摄像头采购,需要考虑一些基本点。”北京恒升联合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王威说。

  据王威介绍,在采购监控设备时,其一,要考虑使用功能的问题。是普通录像,还是带功能性录像,例如人脸识别、智能分析等。其二,要看一看分辨率。分辨率就是通常说的清晰度,分辨率越大,像素越高,图像就越清晰,400万像素基本能够满足日常需要。其三,要关注焦距。对于摄像头的镜头焦距选择,常用到的有2.8mm、4mm、6mm、8mm、12mm等,镜头焦距越小,监控视野范围越大,所能监控到的距离越短,焦距的选择要根据被监控对象来定。其四,要看储存。在一般情况下,许多单位要求至少支持90天的储存,比如,一台400万像素的摄像头一天大概需要42GB的储存空间,需要算好硬盘空间及数量。

  “当然,外观也需要考虑。”王威说,不同外形的摄像头,作用基本一样,但具体作用还和摄像头的芯片、镜头参数有关。如果摄像头安装在室外,需要为了防水安装枪机,如果摄像头安装在室内,为了美观需要安装半球摄像头。

  北京汇诚金桥国际招标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庞妍持有类似观点,她在采购摄像头时,比较看重设备的像素、分辨率、传感器尺寸、最低照度、变焦倍数、压缩码流等。

  除了技术参数,庞妍提醒说,还要注意采购单位监控设备的现实情况,是替换原有监控设备,还是需要新建监控系统,现场的安装环境可能会比较复杂,最好提供场地图纸或进行现场踏勘。在证明材料里,可以要求投标人提供产品合格的检测报告,但不能指定某个检测机构。

  “一些监控设备的功能要求容易产生歧视性,一定要特别注意,比如,人脸识别率、车辆识别率等,不能超出实际使用需求。”庞妍还提醒道。

  采购需求不能刻意“拔高”,这在第三批政府采购行政裁决指导性案例中,就被特别强调过。某单位采购X光机,一部分用于机场,另一部分用于港口、公路口岸等。如果X光机用于民用机场,则应当依法取得“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设备使用许可”,然而,案例中的X光机并不是专门用于民用机场,但采购需求却将该许可列为了“▲”条款,对供应商形成了歧视或差别待遇。

  对此,有专家表示,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采购文件中不能将与实际采购需求没有直接关联的其他相关标准作为资格条件或评审因素,以免对供应商构成不公平待遇。

  换言之,采购需求不仅要完整、明确,而且要提得精准。既不能“降标”,又不能无故“拔高”,要和项目特点相适应,不偏不倚,恰如其分。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杨文君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 青岛推动政采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3月22日,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顺利举办了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班。这是该局立足监管实践及行业发展需要,分批次开展2024年度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的首次培训班。接下来的目标是实现培训的常态化与长效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