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课标背景下,共研一堂好课的多学科实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1 13:43 围观1658次

  “这里如果要读学生的作品,那么再读小诗显得有点累赘,是否考虑二选一,选一个做结尾。”主备人邱老师在集体备课中讨论道。

  “这个分析,是否可以提供一些素材给学生?让学生小组讨论,结束之后请学生在希沃交互智能平板上进行现场展示,增加课堂互动。”参备人钟老师在集体备课中提出建议。

  这些讨论都来自于希沃集备平台的评论区。借助数字技术和产品,来自不同地区和学校的老师们通过集体研备,专家引领,混合式评备,实践了一场数字化教研新模式。并将其应用于学科教学,从而助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11月16—17日,由北京明远教育书院联合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在《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各案例选送教育局、广州开得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杏坛智慧教育创新研究院支持下的“教育数字化转型下的大教研新样态成果案例观摩活动暨跨学科教学实践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顺利举办。活动呈现了数字化教研助推下的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学科和跨学科的应用。

  “一备二磨三评”

  增强英语学科新课标理念“共识度”

  数字技术赋能教育的关键在于应用。依托希沃提供的数字化教研工具,有效支持“一备二磨三评”的教研新模式。一备,学科老师进行集体研讨共同备课;二磨,教研员带着老师一同研讨、反复打磨教学设计;三评,学科专家、教研专家全程跟进,及时提供指导建议。

  《课程方案(2022年版)》中指出:“探索大单元教学,积极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促进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加强知识间的内在关联,促进知识结构化”。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在新课程标准背景下,基于核心素养,推进大单元教学已经成为教师的必修课。

  英语学科的主备人刘老师回顾整个教研过程说道:“团队在备课初期对新课标提出的“大单元整体教学”的理解不深,因此在教学设计上花费了大量时间反复研讨,得益于“一备二磨三评”的教研新模式,通过专家引领,从建构大单元教学任务框架;凝练单元学习主题,确立单元学习目标;创设单元学习情境,设计单元学习活动;开展单元学习评价。让老师们更好地把握新课标要求,更高效地开展教研与教学。”

新课标背景下,共研一堂好课的多学科实践

英语学科课例“ What do you do when you have free time?”集备统计

  线上集体研备

  助推综合学科教研达成“时时 处处 人人 资源共享”

  “如果觉得这个问题不够兼具‘地理性’,那如果呈现318国道的地图,然后问学生能看到什么地理景观,不知道可不可以?”

  针对如何在新课标背景下,将学科知识与情景相结合。来自广东的地理学科集备团队通过希沃集备平台开展了94次研讨。

  主备人叶老师提到:“过去的教研因为涉及到不同校区、不同城市的老师和专家,例如她所在的学校就有3个校区,往往很难开展高效的集体备课。本次教研,团队借助希沃集备平台,不局限时间、空间,可以根据教师需求“时时、处处”开展线上交流互动和资源共享。本次活动参与的专家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林秀艳也认为,“一体化联研”是在数字技术支持下以课例为载体的跨校跨地区教研新样态,有助于打破时空壁垒,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和教师集群成长。

新课标背景下,共研一堂好课的多学科实践

综合学科《地形地势》集备过程

  科学的课堂智能反馈

  赋能语文学科教学有“数”可依

  “本次语文教研团队的展示以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融合视角,培养学生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和审美创造的语文素养,以浸润方式整合实施课堂教学,能够激活课程育人价值。”这是本次活动中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主任柏春庆对语文学科教研成果展示的高度评价。

  主备人邱老师认为:“我们此次展示的《宇宙的另一边》是一篇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小学课文,因此需要凸显儿童立场,也更强调课堂的互动,因此教学设计经过了多轮针对儿童立场和课堂互动如何呈现的打磨。借助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我们团队每一次的教学实践过程都获得了留存,也对课堂互动各项指标做出了精准分析,可以方便团队后续开展有侧重点的教学反思和优化,也方便教研员和专家进行教学针对性点评。通过数字技术赋能,让教研和教学都更为科学,也更能有效提升‘育人’效果。”

新课标背景下,共研一堂好课的多学科实践

语文学科《宇宙的另一边》团队借助课堂互动各项指标进行教学反思

  丰富课堂教学形式

  助力数学学科教师打造一堂生动好课

  著名特级教师俞正强是本次数学学科集体备课团队的指导专家,他认为,教研应当服务于一线教学,教研和教学都应当以学生为中心,数学学科要教会学生体会数学语言的表达,使他们明白规定是有道理的。

  数学学科的教学更需要数字化技术的有效运用,帮助学生理解数学语言。在此次数学学科教研团队的集体备课过程中,通过灵活运用希沃白板的各项互动功能进行教学设计,将数学学科中的重难点知识分解,通过动画、图形、实时批注等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有效辅助教师数学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新课标背景下,共研一堂好课的多学科实践

数学学科课例《植树问题》集备回顾

  数字化教研模式应用

  探寻新课标下的跨学科教学实施

  “身为一名邯郸人,如何为邯郸悠久的文化代言?”,“学会了代言,对我有什么意义?”。

  这是一节以“我为邯郸文化代言”为主题的跨学科课堂。来自河北的跨学科团队围绕学生们熟悉的生活情境展开教学设计,帮助学生学会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家乡文化的传承为依托,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结合希沃集备工具的有效应用,语文、英语、信息技术三门学科的教师在线上共同研讨,为跨学科教学实施提供有效参考。

  主备人刘老师回顾这堂课的集体备课过程提到:“跨学科的教研因为涉及到多个学科老师不同教学思维的碰撞,更需要通过集体备课的方式来打破学科界限,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依托于希沃集备平台的技术支持,让老师们能在线上共同研讨,极大提高了教研的效率;另外,通过希沃集备平台提供的实时批注、回听及储存功能,让老师们也比较方便对专家的指导进行反复学习。”

  数字时代,基于新课标对跨学科主题学习提出的新要求,借助数字化技术和产品,可以帮助教师们在备课阶段获得同侪互助,在授课阶段创设更加接近真实的学习情境,在教学反思阶段充实案例的积累,并获得有“迹”可循的反馈。

  ‘

新课标背景下,共研一堂好课的多学科实践

跨学科课例“我为邯郸文化代言”集备回顾

  数字时代对教师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数字技术和产品提升了教师教研效率,但也对教师的数字化教研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未来,希沃将继续通过数字化的力量,不断创新更多的教研场景应用,在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