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中俄职业教育联盟焊接专业委员会”及“全国焊接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2 10:39 围观1186次

  为更好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整合焊接行业优质资源,匹配行业需求与教育供给,日前,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的“中俄职业教育联盟焊接专业委员会”及“全国焊接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成都举行成立大会。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中俄职业教育联盟焊接专业委员会”及“全国焊接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中俄职业教育联盟焊接专业委员会”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教育发展学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成员单位包括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高级职业培训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首批成员51家。该委员会旨在聚焦焊接专业领域、汇聚优质资源,推动联盟在焊接领域取得更多实际性成果。同时,强化联盟内焊接领域成员的互动合作,实现强强联手,共同提高,相互促进,积极投身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哈尔滨“焊接城”建设,为中俄职业教育在焊接领域合作交流作出新贡献。

  “全国焊接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机械总院集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家单位牵头成立,联合焊接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等共计150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旨在全方位整合产教资源,高阶赋能国家焊接行业发展、服务高端人才培养,通过建立完善管理及运行机制,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协同推进技术攻关,有组织开发教学资源,围绕重点建设任务,为焊接行业“智能化、高效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力争实现院校专业布局与产业结构布局基本匹配、教育教学内容与岗位任务高度契合、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技术协同创新成果有力支撑产业升级和工艺改进,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模式基本成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集群国际化水平加速提升。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中俄职业教育联盟焊接专业委员会”及“全国焊接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当日,“中国焊接工程师认证标准”首次发布,该标准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电机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华德学院等资源库参建单位共同制定,明确了焊接工程师在焊接理论知识、焊接技术应用、焊接设备操作等方面的职业技能要求,为学校培养焊接专业人才指明了方向。根据这一标准,学校在培养焊接专业人才时,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还要强调工程师实践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快速适应工作,满足企业需求。中国焊接工程师认证标准的发布,将有助于推动我国焊接行业的标准化发展,提高焊接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加强与国际焊接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焊接行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