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苏淮安盱眙县:多点发力 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2 14:11 围观733次

  为进一步做好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盱眙县居民阅读状况的测评,提升全县居民阅读指数,近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教育体育局、新华书店到河桥镇仇集社区,与仇集中心幼儿园联合开展“全民阅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向居民发放了《全民阅读日历》《全民阅读指南》200余份,志愿者对阅读概念与方式进行了详细的宣讲,现场还为群众下载、演示了喜马拉雅等听书软件的使用。

  近年来,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多点发力,扎实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快速、深入、全面的开展,将阅读的种子植入家庭,落实“让书香给家庭带来上好的福气”理念。

  一是借助评优评先活动,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把全民阅读“小手拉大手”活动工作纳入考核表彰,对全民阅读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校、教师、学生以评选“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优秀阅读推广人”“全民阅读小能手”等方式进行表彰;积极联系江苏报刊社开展“我与阅读”征文活动,让家长写征文推荐语,引导家庭共读活动向纵深发展。

  二是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增强家庭书香氛围。以阅读为纽带,发挥村居(街道)阅读场所作用,以“共读一本书”为切入点,开展“亲子阅读”展示分享活动,用文字、绘画、书法、音频(“小小阅读领航员”)、视频(“我爱我家 阅读越美”竞赛)等分享阅读,给父母创造亲子沟通以及分享读书乐趣的机会,让书香弥漫家庭。

  三是举办主题分享会,强化全民阅读阵地。每月指定2—3所学校走进淮安书房(盱眙店)、农家书屋等,开展主题阅读分享会,引领学生及家长读书习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读书日、端午、中秋、“十一”等重要节日节点,教师以主题荐读方式,引导学生“悦”读、全家共读,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向家庭化、社会化、常态化发展。

  四是丰富阅读活动载体,拓展全民阅读空间。充分利用“三下乡”、“春风行动”“教学节”、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等活动,丰富全民阅读活动的载体,通过送课程、送讲座、送图书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阅读志愿服务,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与内涵,提高服务实效性,助力建设书香社会,打造“学在盱眙”品牌。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淮安市盱眙县:全力推进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高质量发展
    淮安市教育局03-06
    在过去一年,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教育体育局锚定市对县目标要求,积极做好要素保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高质量发展。协同共商,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县教育体育局配合...
  • 淮安市盱眙县“三举措”推动教育新生态构建
    淮安市教育局10-19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直面教育短板、难点,加大教育改革与创新力度,把融入新形势下的盱眙发展格局作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构建活力迸发的教育新生态。一是教育投入保障更有...
  • 淮安市盱眙县:“三举措”推动教育新生态构建
    江苏省教育厅10-08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加大教育改革与创新力度,积极构建活力迸发的教育新生态。教育投入保障更有力度。该县进一步营造教育优先发展的社会环境,科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认真实施省市县民生...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广泛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通知
    教育部06-27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广泛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3〕18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
  • 盐城市射阳县多举措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
    盐城市教育局06-27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按照“育人、惠民、润城”的总体思路,积极实施“网格化”推动,让全民阅读的“神经末梢”遍及城乡,让“爱读书”成为广大群众的文化特质。持续丰富阅读空间,推动全...
  • 数字阅读“全民化”趋势明显——Z世代成数字阅读主力军
    搜狐06-01
    近年来,全民阅读活动如火如荼、社会阅读氛围持续高涨,为数字阅读提供了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而数字阅读也是数字中国建设、教育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全民阅读更加便捷、普及。阅文集团携手...
  •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行知读书会入选2022年福建省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行知读书会入选2022年福建省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厦门大学10-28
    近日,福建省全民阅读工作组委会办公室发布《关于确定2022年福建省全民阅读优秀项目的通知》,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行知读书会入选2022年福建省全民...
  • 江苏宿迁市泗洪县大力构建全民阅读新体系
    江苏省教育厅10-18
    为了加快书香泗洪建设,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阅读、多读书、读好书,促进全民阅读习惯养成,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创新构建全民阅读新体系,大力营造全民阅读新风尚。全面发动,培育一批阅读先领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