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聊城大学:构建“一体三翼”格局 深化实践育人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9 15:21 围观211次

  上半年,聊城大学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团的十九大部署,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打造以“提升青年社会化能力、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立体化实践育人体系,持续完善以社会认知为主导的社会化实践、以创新创业为主导的项目化实践和以志愿服务为主导的服务型实践,深化构建“一体三翼”实践育人格局,聚力强化校地共建共育,强化“双创”共谋共融,强化品牌项目引领,进一步深化实践育人实效。

  织密社区实践“服务网”,打造社会化实践先锋阵地

  强化校地共建共育,深入实施“百万大学生进社区”行动,着力打造多方协同、多轮驱动、项目化实施、社会化运行的点单服务新模式。一是凝聚共识,有序构建“两张清单”。校地联合选聘23名大学生社区兼职团干部,举办“社区书记进校园”报告会19场,建立社区“需求清单”。举办大学生社区实践方案设计大赛,征集实践方案595项,遴选210个重点培育项目,建立团支部“能力清单”。二是同频共振,有效实施“三层结对”。探索实施“社区-团支部-N个团支部”和“团支部-社区-N个社区”的结对模式,325个团支部赴结对社区常态化开展关爱帮扶、理论宣讲、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500余次,建立大学生社区实践示范基地25个,服务群众万余人。2个社区服务项目在全省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中荣获金奖1项、铜奖1项。三是因地制宜,全力写就“双向奔赴”。学校组织12000名师生组建835支团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其中,620支社区实践专项团队就近就便开展科技支农、电商助农、社区便民服务等,受到人民网点赞。7支团队圆满完成暑期“鲁喀专项”支教工作,59支团队入选“三下乡”全国专项,33支团队入选全国千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

  拓展双创融合“朋友圈”,搭建项目化实践赋能平台

  强化“双创”共谋共融,以学生实践调研成果为基础,推动健全“学、研、践、创、育”五位一体工作矩阵。一是拓展科创载体,做强品牌赛事。以“挑战杯”系列赛事为牵引,扎实推进项目池、导师库建设,结合专业特色着力培育优势项目,融合打造“双创”竞赛平台。举办校级“科创故事分享会”38期,“‘挑战杯’训练营”10期,遴选“大学生科技创新之星”20名。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银奖1项、铜奖1项,17个项目获第十八届“挑战杯”省赛奖励,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项,3个项目获推国赛。二是建立服务联盟,做好科创赋能。以校地共建青年创新创业联盟为契机,推进打造区域青年创新创业共同体。开展“创新创业就业大讲堂”6期,组织企业见习9次,12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聊城山东省大学科技园,1个“挑战杯”国赛项目入驻校地“青年就业创业共享空间”,2项校地共青团创新项目稳步推进。

  提升西部计划“引领力”,擦亮服务型实践聊大品牌

  强化品牌项目引领,纵深实施“西部计划”,引导青年厚植家国情怀、基层就业、西部建功。一是抓好“五个环节”,扎实做好招募遴选工作。严把“宣传发动、招募选拔、教育培训、表彰欢送、跟踪服务”五个环节,认真做好2023年西部计划招募遴选工作,举办事迹报告会、政策宣讲会、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80余场次,坚持“五个必备”、细化“五个步骤”、注重“五个优先”,择优遴选派遣16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助推学校提升就业率2个百分点,累计入选人数居全国高校首位。二是把握重要节点,提升品牌项目育人实效。在西部计划实施20周年之际,启动首届西部计划文化节,组织举办庆祝大会、工作论坛、文艺汇演、话剧展演、文化作品展等系列活动,编印西部计划工作纪实,打造西部计划志愿林,邀请100余名往届志愿者校友回校共襄庆典,建成全国首家西部计划教育展馆面向师生常态化开放。团中央、团省委领导来校指导,学校在全国西部计划工作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省教育厅工作简报刊发学校20年持续深入实施西部计划,引领1772名志愿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最美青春的经验做法。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聊城大学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取得新突破

    聊城大学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取得新突破
    聊城大学09-01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立项结果,聊城大学获批35项,立项经费1149万元,立项数量、经费均创造学...
  • 聊城大学:四项举措,为创新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山东省教育厅04-20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聊城大学以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为指引,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为保障,以促进创新创业资源融通融合为支撑,以学科竞赛科...
  • 聊城大学:全面推进黄河研究 深度融入黄河国家战略
    山东省教育厅01-1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聊城大学作为黄河下游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