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绵阳构建政采营商环境“大格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01 09:11 围观1088次

  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扎实推进采购活动“上云端”、交易成本“再减负”、相关政策“出实招”等政府采购一系列“微创新”举措,持续构建营商环境“大格局”。

  搭建“云平台”实现“零跑路”

  绵阳市通过搭建“云平台”让供应商在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时实现了“零跑路”。“云平台”的三大功能让采购活动更加便捷高效。

  采购活动一网通办。绵阳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采购执行、交易、监管为一体的全流程电子化系统,覆盖全市13个县级财政部门、100多家代理机构和1870个预算单位,做到了企业报名、投标、合同签订等“一次不跑、片纸不交”,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开评标全程不见面。绵阳市创新开发远程会商系统,实现了参与政府采购的企业可远程在线开展谈判、磋商等投标活动,助推实现投标企业“零跑路”。该系统上线以来,已为2000多家投标企业节约资金超1000万元。

  采购信息贴身随行。开通“绵阳政府采购”微信公众号,向参与政府采购的企业提供项目变更、开标提醒等重要信息推送服务,帮助企业获得“第一手”的采购信息,让企业不错过任何一个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机会。

  用好“三字诀”化解“烦心事”

  绵阳市财政局坚持守正创新,精准梳理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打出绵阳政府采购政策“组合拳”,即念好“三字诀”,全面增强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信心。

  念好“减”字诀,降低交易成本。绵阳市采用承诺制方式最大化精简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需提供的财务、税收、社保等材料;全面取消收取政府采购供应商投标(响应)保证金;免费向供应商提供电子采购文件;鼓励采购人免收供应商履约保证金或降低收取比例,切实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据统计,2022年以来,全市政府采购项目预计为供应商减少资金占用约7.5亿元。

  念好“惠”字诀,提高履约能力。根据政府采购项目具体特点,绵阳市在保障资金支付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采购人将预付款比例提高至采购合同金额的30%以上。若中标(成交)供应商属于中小微企业的,鼓励采购人适当提高预付款比例至40%以上,有效增强了供应商履约能力。

  念好“扶”字诀,打通融资堵点。依托绵阳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搭建起“政采贷”全流程线上融资桥梁,实现了省内首笔“政采贷”线上融资业务落地绵阳,实现了企业“短、频、快”融资诉求的精准对接,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2022年以来,绵阳全市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成交)企业凭借政府采购合同以全流程线上或线下方式成功申请“政采贷”无抵押融资贷款188笔,金额达2.84亿元。

  据悉,下一步,绵阳市财政局将继续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常态化开展妨害公平竞争、损害营商环境等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严厉惩治政府采购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健全政府采购文件的典型问题清单;督促采购人科学合理地确定采购需求,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大力提振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信心;探索推进政府采购项目的异地评审,加强政府采购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和充分竞争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吴敏 通讯员 邓雪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绵阳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04-08
    4月3日,四川省绵阳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推进会在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水平,全力备战省十五运会。绵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 四川绵阳市游仙区三措并举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采取多项措施,齐抓共管,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大培训力度,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组建教师合唱团、教师书画社、教师朗诵社,定期开展集中研训,邀请专家现...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