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东莞理工学院联合浈江区举办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04 17:11 围观552次

  为持续推进对口韶关市浈江区基础教育帮扶工作走向深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点燃学生科技梦想,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展示东莞理工学院帮扶基础教育发展成果,助推浈江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由东莞理工学院、浈江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数字教育,科创未来”浈江区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节在浈江区碧桂园外国语学校拉开帷幕。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忠红,浈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鲁锦锋,学校党政办公室、组织统战部、宣传部、机关党委、帮扶办、科技创新研究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出席科技节启动仪式。

东莞理工学院联合浈江区举办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节

  鲁锦锋代表浈江区委、区政府向出席活动的东莞理工学院、莞韶帮扶指挥部、新丰县教育局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东莞理工学院的指导帮扶下,浈江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排名全市前列。

  马宏伟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本次科技节,搭建交流展示平台,能鼓励广大青少年勇敢探索、敢于创新,培养实际动手能力,对培育浈江区学校科技创新办学特色、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按照“浈江所需,莞工所能”,充分发挥学科、科研、人才等优势,不断优化帮扶措施,与浈江一道共同努力,打造“科创”品牌。

  启动仪式上,马宏伟和鲁锦锋分别为韶关市浈江区第十三中学、韶关市浈江区风采实验学校、韶关碧桂园外国语学校等12所浈江区科技创新实验学校授牌。

东莞理工学院联合浈江区举办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节

  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激光切割机......科技节现场,一项项科技成果展示在中小学生眼前,吸引了众多科技爱好者驻足停留观看。在看到有学生制作并获得国家专利的“模拟地震演示仪”时,马宏伟与指导老师仔细交流,并对发明给予优化建议。

  据悉,本次科技节为期3天,其中共举办大学校长讲座、院士报告、博士送课等专题讲座3场,开展科普表演3场;设科创作品展厅8个,包括劳动教育实践、创新发明、创意机器人等8个展区及3个制作活动体验区,共展出浈江区科创作品830多个。此外,东莞理工学院实施“双百行动”、援疆支教对接的韶关市新丰县和新疆图木舒克市也选送了数十件优秀作品参加本次科技节的科创作品展示。

  为全面落实广东省关于做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一年多来,东莞理工学院充分发挥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引领作用,注入高校特色资源,对口浈江开展了4期师资培训,举办了10期博士送课,累计开展各类专题讲座、示范课70多场次,并建立了博士工作站,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室,联合举办了青少年美育作品展、大学校园文化进浈江文艺汇演等大型活动,累计投入资金120多万元。

  院士专家传经送宝 分享人才培养与科技知识

  启动仪式后,马宏伟为浈江区100多位中小学校长作题为《如梦年华 努力拼搏 激扬青春 梦想启航》的大学校长讲座。马宏伟以脑科学影响青少年成长为切入点,介绍了大中小学不同阶段学生认知和思维能力的侧重点,强调了培养学生高水平思维与能力,离不开学校与学生的同向同行,师生之间要共同探究知识发生的过程。

  马宏伟从“10+2”育人体系、社区知行学院建设、通识教育建设、“杨振宁创新班”等方面阐述了学校人才培养思路,并围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实施、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等多方面展示了学校在卓越工程师培养方面的创新举措。针对未来中小学教育如何适应中国大学未来的挑战,马宏伟提出了携手打造大中小学一体化共同体的思路,指出要创新大中小学一体化培养模式、协助建设中小学精品课程、强化科学教师交流互动、践行服务社会职责使命等实施路径。

  巴西科学院院士、学校特聘教授袁锦昀来到浈江区风采实验学校作题为《数字人生与应用数学》的院士报告,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当年学习数学的有趣经历,启发同学们对数学的崭新认知,培养对数学的浓厚兴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员汪文龙则为碧桂园外国学校的学子们作题为《能源转化与利用》的专题讲座,用简单易懂的图片视频讲解了能源转化和运用,科普身边常见的能量转化原理。讲座上丰富的科学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学们纷纷向院士专家踊跃提问。

来源: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