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23年全国数字化教研案例研讨会成功举办:希沃课堂智能反馈赋能教学教研提质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06 09:17 围观844次

  12月2日,以“探寻数字化共生教研新样态”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数字化教研案例研讨会在广州希沃总部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邀请到《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事业部主任赵满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玉顺,湘潭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毛方吉,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小毅,湘潭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谭念君,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白玉等教育学术专家,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副总裁黄逸涛,软件平台总监刘霄翔共同探寻数字化教研创新路径和实践模式。其中,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的应用作为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备受关注。

  教学、反馈与修正是完整的教学过程所包含的三个环节,而反馈在教与学、师与生之间具备桥梁功能,也是连接教学和修正环节的纽带。比如,学生可以将学习的感受和效果向教师反馈。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课堂实际反馈,更好地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质量。因此,课堂反馈在表现学生真实学习情况、改善教师教学过程以及提高教学效率上具备重要意义。而数字技术的发展,又通过更高效和科学的方式为课堂反馈赋能。

  在研讨会上,希沃通过情景剧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应用数字技术和产品的“未来一节课”。在未来课堂上,教师的授课过程由希沃课堂智能反馈全程记录,并同步开启智能分析,生成精准的课堂反馈报告。希沃软件平台总监刘霄翔介绍道:“通过对课堂的还原、分析和反馈,我们期望帮助老师更有成效地进行教学反思,帮助教研员的指导从经验向实证过渡。”

2023年全国数字化教研案例研讨会成功举办:希沃课堂智能反馈赋能教学教研提质增效

希沃软件平台总监刘霄翔介绍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

  从技术创新到应用,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今年在教研数字化转型探索中表现突出的团队代表,从实际案例出发,同与会者们共探新理念,分享新实践。

  作为全国首个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应用示范区,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的应用实践获得了专家和教研员们的高度认可。据该地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谭念君在研讨会中介绍,依托于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雨湖区“踏”出了教研课例研究的“三步走”,第一步是教师独立备课和独立教学,第二步是集体观课议课,第三步是教师根据研讨反馈进行教学反思,优化教学设计后再进行教学,并反复循环第二步和第三步,行成良性闭环。其中,在第一步的教师独立备课和教学阶段,通过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可以自动生成课堂数据报告,教师能够得到课堂中师生互动、课程目标落实等方面的客观数据反馈。第二步的集体议课,教师们也可以通过该系统记录的课堂数据进行分析和点评。有了以上的技术支持,第三步的调整再次上课环节就能够形成数字循证下的精准复盘,为教师的教研教学“保驾护航”。

2023年全国数字化教研案例研讨会成功举办:希沃课堂智能反馈赋能教学教研提质增效

湘潭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谭念君分享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应用

  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小毅分享了成渝共同体研修活动的应用成果。这场活动全环节由数字化技术和产品赋能,历时一个多月,由重庆和成都两地的三个名师工作室近100名教师联合开展。为了更科学地还原授课过程、进行教学反思,研修活动中的教师们都结合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进行了课堂实录和数据分析。例如在活动主要研修的小学语文三年级《宇宙的另一边》课例中,教师们通过课堂中师生问答进行的课堂文字实录转写进行研讨。“通过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了这堂课的诸多优势,但也显示出教师的课堂占有率较高,对学生的让位不够。针对这个问题,我改变了课堂策略,让学生自己去发现方法,释放学生自由灵动的想象力,也成就了更好的课堂。”参与活动的重庆市首届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邱志凯老师在活动后反馈道。

2023年全国数字化教研案例研讨会成功举办:希沃课堂智能反馈赋能教学教研提质增效

课堂智能反馈系统生成的《宇宙的另一边》课堂反馈报告

  专注教育14年,希沃一直从教师实际需求入手构建教育数字化新场景和新形态。本次研讨会也设置了企业游园活动,邀请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希沃数字化产品的应用反馈与优化建议。在游园活动的“授课场景”区域,现场展示了《宇宙的另一边》课堂反馈报告,包含AI分析生成的师生对话、课堂互动和新课标落实情况。参会教研员在游园后的研讨环节中说道:“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改变了教师过去在备课研课中凭借'经验感觉'的教学反思方式,让教学设计优化因为有了数据支撑而'言之有据'。”

2023年全国数字化教研案例研讨会成功举办:希沃课堂智能反馈赋能教学教研提质增效

游园中的“授课场景”展示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应用

2023年全国数字化教研案例研讨会成功举办:希沃课堂智能反馈赋能教学教研提质增效

教研员们在活动中研讨

  在未来的教学和教研中,希沃课堂观察智能系统将继续作为好“同伴”,帮助教师们进行有效的教学反思,打造优质课堂。同时,希沃也将继续发挥数字化的力量赋能教师成长,进而让学生的每一堂课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