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徽临泉县教育局五举措推进“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07 14:47 围观1034次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教育局强化五项举措,积极推进“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着力破解托育、入园、接娃“三难”,真正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安徽临泉县教育局五举措推进“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

  在组织领导上聚合力。临泉县政府统筹谋划,将“安心托幼行动”先后纳入全县2023年“10项暖民心行动”“10件民生实事”以及“50项民生实事”,强化组织协调,一体推进行动实施。临泉县教育局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实行月通报、季调度,保障各项任务序时进展;组织开展互查互学,创新工作举措,鼓励“走出去”“引进来”,提升行动落地质效。

安徽临泉县教育局五举措推进“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

  在破解难题上强措施。强化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建设破解“托育难”。制定全县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的评估细则,县教育、卫健部门联合组织评估审核,确保幼儿园在满足3-6岁幼儿入园需求的前提下规范开设托班。2022全县38所幼儿园完成托班改造工作,开设托班的幼儿园占比达8.37%,2023年全县49所幼儿园开设托班,占比约12.13%,增长3.76个百分点;强化普惠性资源供给破解“入园难”。2023年8月完成6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作,增加学位720个。投资近1亿元对39所公办幼儿园进行装修改造,进一步提升办园条件;提升延时服务质量破解“接娃难”。规范有序推进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

安徽临泉县教育局五举措推进“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

  在督导考核上严要求。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安心托幼”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中心学校绩效考核,实行季调度模式,表彰先进,督促后进;打出日常监管“组合拳”,统筹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等工作;构筑监管“防火墙”,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或随机抽查暗访,做好卫生保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办园资格等监管,强化幼儿园日常工作规范,提升保教质量。

安徽临泉县教育局五举措推进“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

  在业务培训上提能力。加强专任教师专业培训。临泉县多次组织幼儿教师赴全国各地优秀幼儿园进行业务培训、跟岗学习,强化幼儿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加强托育人员资质培训。为提高全县托育机构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联合妇幼保健院等培训托育专业人员800余人,通过考试取得卫生保健资质约600人;加强业务规范指导。通过实地查看、座谈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加强对幼儿园的业务指导,特别是在园所安全、教育教学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和指导,确保园所安全有保障,教育有质量。

安徽临泉县教育局五举措推进“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

  在强化宣传上树导向。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宣传,“点”“面”结合,全方位提高群众对安心托幼行动的知晓率、满意度。线上扩大宣传“面”,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拍摄安心托幼宣传视频,并在省、市、县电视台进行循环播放,制作安心托幼视频宣传片在全县电梯广告平台进行宣传播放,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发放“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针对幼儿家长发送宣传短信12万条。线下找准发力“点”,通过设立咨询台、制作展示板、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录音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政策方针,共同为幼儿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阜阳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