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首届在鄂高校政采论坛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08 09:16 围观786次

  11月30日,首届在鄂高校政府采购论坛暨采购骨干人员业务培训会在武汉纺织大学举行,参会代表从风险防控、内控建设等多个角度对促进高校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在为论坛致辞时表示,湖北省是高等教育大省,有上百所高校,每年的采购金额加起来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且采购项目繁多。因此,建立一个高校之间的交流平台非常有意义,并希望各个高校将这次的政府采购论坛接力办下去,将这种交流学习的模式形成工作机制,通过各高校之间的互通互鉴,推进高校政府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论坛上,湖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处长牛庆义对全省政府采购工作,以及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采购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并提出高校政府采购应注意采购人主体责任缺失、重程序轻效率、违法违规采购等重点问题。他表示,各高校要用足用好与高校相关的政府采购政策、建立和完善适应高校特点的内控管理制度,在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高校政府采购人才队伍建设。他还建议,高校科研院所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强政府采购对外市场开放等方面做好重点研究工作。

  围绕如何促进高校政府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会长黎明在论坛上谈了三点建议,包括强化高校采购人的主体责任、加强采购过程的风险防控,以及高校采购人要以采购需求调查等关键节点为抓手,推动实现“优质优价”的采购目标。他还表示,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与各方一起共同推进高校政府采购工作健康高质量发展。

  在此次论坛的交流环节,多个高校代表围绕政府采购内控管理进行了经验分享。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金晶认为,高校政府采购管理实务面临法规条线繁复、业务流程庞杂、采购任务繁重以及风险隐患常在四大挑战,为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武汉大学在实践中构建起了采购管理体系,梳理出了各种采购风险,筑起了应对风险的“防火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财务与资产管理部部长杨从印表示,目前预算管理一体化对高校采购带来了一些挑战,包括采购预算管理理念和模式跟不上要求、相关配套措施不完善等。为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三峡大学采购与招标中心主任周伟结合工作实践分享了三峡大学“三化”“三进”“三评”“三效”的工作思路。“三化”即管理规范化、采购信息化、服务精准化;“三进”即进学院、进团队、进现场(工地);“三评”即满意度测评、见证专家评价、对代理机构考评;“三效”即提效率、增效益、重效果。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处长裴成超围绕强化全过程管理,提高政府采购质效谈了实践中的一些做法,主要包括科学编制需求、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合同管理、树牢“三种意识”等四个方面。武汉纺织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主任郭俊就如何提升高校政府采购管理水平谈了一些看法,并梳理出巡视、审计中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以及高校采购工作应注意的要点。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武汉纺织大学和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联合举办。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8所部属高校,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38所省管高校和协和医院采招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马金眈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法治视阈下采购数字化体系的构建——以陕西师范大学为例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颁布实施以来,政府采购工作已全面步入法治化轨道和数字化赛道。通过“互联网+”实施高校采购,搭建...
  • 如何采用分包措施预留中小企业份额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1
    案例回顾某高校采购委托第三方采购代理机构就办公家具项目以公开招标方式实施政府采购。该项目预算230万元,为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招标文件中资格要求规定“获得采购合同的供应商应当将采购项...
  • 安徽理工大学再次获评“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

    安徽理工大学再次获评“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
    高校之窗01-18
    1月11日,安徽省招标采购协会高校采购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采购论坛在合肥召开。安徽理工大学荣获“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
  • 宿州学院喜获“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宿州学院喜获“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高校之窗01-18
    1月11日,安徽省高校采购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采购论坛在合肥召开。安徽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以及各省属高校采购部门主要...
  • 财政部发布指导性案例34号——C大学活动中心多媒体教室建设采购项目投诉案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2
    财政部日前发布指导性案例34号,即C大学活动中心多媒体教室建设采购项目。具体内容如下:关键词国际化营商环境/外资企业/进口产品/差别歧视待遇案例要点政府采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
  • 浙江省高校采购风险防控数字化论坛在杭举办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9
    近日,“2023年浙江省高校采购风险防控数字化论坛”在中国计量大学举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相关要求,提高采购风险防控意识,推进浙江省高校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参会代表围绕高...
  • 运用“中医思维” 提高采购质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9
    “如何优化高校招标采购内控建设?如何在新发展阶段,运用新发展理念,创新高校采购模式?怎样防范、化解采购工作中的廉政风险……”近年来,江西中医药大学直面高校采购工作中的普遍性、突出性...
  • 首届粤港澳高校采购联盟会议召开
    中国政府采购报12-12
    近日,首届粤港澳高校采购联盟会议暨粤港澳高校联盟青年学者论坛的分论坛在中山大学成功举办,这标志着粤港澳高校采购工作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据悉,2016年,中山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