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仪陇县:构建阅读体系,建强阅读支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13 09:33 围观509次

  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在激发书香活力,持续化、体系化、纵深化推进读书活动上下功夫,助推全县师生阅读习惯日趋向好,阅读生态日臻向优。

  构建层级管理体系。将全域阅读纳入“一把手”管理工程,构建县、区、校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做好阅读顶层设计;片区以阅读工作站为支撑,缩小校际阅读差距,抓牢校(园)长读书,指导阅读活动开展;学校成立阅读中心组,统筹抓实学生读书、抓好教师读书,落实阅读常规,打造书香校园,确保阅读活动真实发生。

  构建常规推进体系。着力构建“一核三全四翼”(全面提升师生人文核心素养;全程阅读、全境阅读、全员阅读;建阵地、培师资、搭平台、创示范)的阅读常规工作推进体系,以阅读涵养习惯、激发兴趣、引领发展,用阅读的“小切口”,撬动仪陇素质教育的“大文章”。

  构建课程建设体系。推动阅读课程建设体系化,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特点,制定分级阅读标准和阶段性阅读目标;推进全科阅读,将阅读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培养独立阅读思考与辨析能力;推进阅读课程研究,组建县级科研团队,制定课题研究方案,边研究边实践,以研究助推行动,以行动验证研究。

  构建阅读评价体系。制定学校阅读评价量标,开展多维立体评价;建立阅读常规细则,将阅读纳入常规范畴,持续、纵深推进;建立学生阅读素养监测机制,实施学生读书星级评价制度,将学生读书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内容。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