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最坚强的后盾!乐清校园阳光食堂大探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14 15:35 围观1119次

  清晨5时半,天还未亮,浙江省乐清市城南一小的食堂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一筐筐蔬菜、猪肉、对虾等食材被抬上“验菜机”,经过称重、拍照、上传、留档后,被送进厨房加工。一旁,学校膳食委员会成员们全程现场监督。不只如此,通过阳光厨房和“众食安”平台,食堂、学校、主管及监管部门的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后厨各类信息数据和菜品制作过程。“数字化、可视化的监管模式,给人‘看得见’的放心,让后厨运作实现阳光透明。”该校相关工作人员说。

最坚强的后盾!乐清校园阳光食堂大探秘

工作人员将食材搬上验菜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乐清全市在校就餐人数近20万人,学生在学校里吃得饱不饱、好不好、安全不安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热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清聚焦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广泛征集师生、家长、学校多方意见建议,针对前期调研发现的食堂采购不透明、承包经营模式存在弊端、监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于今年9月在全市中小学全面铺开学校食堂专项整治行动。

  每周上传所需食材,多家配送公司报价,系统自动推送三家价格最优配送公司供学校选择。打开“天下良仓”平台,虹桥一小校长陈永钏演示了学校每周采购食材的流程。“之前,学校食堂是承包经营制,菜谱安排、食材采购都掌握在承包方,菜品质量难以保证。”乐清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9月份以来,全市中小学将食堂经营模式从承包经营制转为劳务外包模式,外包经营单位只负责食品规范化加工并接受监督管理,食材则由校方人员通过全市阳光饮食平台集中采购。“我们秉承‘保本不盈利’的理念,确保收上来的学生餐费百分百用在孩子的身上。”工作人员说。

最坚强的后盾!乐清校园阳光食堂大探秘

孩子们在用餐

  在推动食材采购更加阳光透明的同时,怎样让孩子吃得饱更吃得好成为校方的目标。10时许,正值备餐时间,柳市一中的后厨已飘来阵阵饭菜香。“学校就餐学生有1900多名,每天,我们会为孩子们提供一日三餐和夜宵。”该校校长陈露茜指着一周菜谱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加安全健康、营养可口的餐食,前阵子,他们面向全校学生和家长发起问卷调查,评选受欢迎的菜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为增进家长对学校食堂膳食和管理工作的了解,让家长最直观地感受到孩子在学校的就餐情况,上个月,学校还组织开展了“食堂开放日”活动,家长们参观食堂、体验就餐,全方位了解学校食堂情况。日常,学校还推行校长陪餐、教师验菜等工作,及时听取学生反馈。“亲自走一走、看一看,我们更加放心,孩子们吃得也开心。”一名家长赞道。

最坚强的后盾!乐清校园阳光食堂大探秘

家长走进食堂厨房了解制作过程

  乐清不断推进全市在校学生用餐品质提升工作,以食堂采购模式和经营模式改革为重要抓手,从聚力办好学校食堂采购等“一件事”出发,全力推进食堂阳光智治、食堂管理改革、食堂监管体系健全等“一类事”的解决,以多层次硬举措全力打造乐清校园品质食堂。目前,乐清全市375所中小学(幼儿园)投用智能阳光厨房,134所公办中小学已开展食堂经营模式改革和阳光采购工作,惠及中小学生18万余人。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