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齐鲁师范学院:三项举措,扎实推动“第二课堂”课程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28 10:13 围观276次

  齐鲁师范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号召,扎根于建设教育强国的教师教育实践,聚焦师范生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范人才,不断深化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发展能力,逐步形成了以认证理念为引领,以认证工作为抓手,以第二课堂为载体,以能力范式为驱动的教育教学全面改革模式,构建起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共同支撑毕业要求的人才培养“新引擎”。

  聚焦人才培养目标,搭建基于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第二课堂”主框架。

  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的指示精神,将“第二课堂”纳入人才培养体系顶层设计,构建由理想信念与道德修养、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会实践与实习支教、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专业技能与文化素养六类模块为主体的“第二课堂”课程体系。一是以“党建强”引领“教育强”。发挥山东省教育评价研究中心齐鲁师范学院研究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实施《基于OBE理念的“第二课堂”活动课程化建设指导意见》,以课程化形式将“第二课堂”活动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以“保障强”引领“落实强”。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工作、质量评价等部门共同参与实施的组织保障机制,统筹教育教学资源,保障“第二课堂”教育各项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三是“课程强”引领“育人强”。在充分借鉴第一课堂教学育人机理和工作体系的基础上,统筹多元主体,整合多方资源,协同多种要素,丰富课程供给,制定教学大纲,配备师资力量,规范教学过程,完善评价方式,面向2023级新生发布“第二课堂”课程,并将“第二课堂”学分作为学生毕业的条件之一,推动“两个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初步形成价值塑造、创新实践、技能拓展、素质养成与知识传授相结合的育人模式。

  立足一践行三学会,构建基于达成核心素养能力的“第二课堂”精品课。

  学校依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师范生专业成长特点,在厚植教育情怀、开拓教育视野、丰富教育经验、熟稔教育方法、追求教育艺术、提升教研能力等方面开展育人实践。一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筑牢政治认同教育阵地。开设“强国青年心向党·团结奋进新征程”爱国主义教育、“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国防教育、“凝心铸魂听党话”大学生合唱节等系列活动课程,把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政导向与“第二课堂”课程的知识传授、素质养成、能力培养紧密联系起来,促进思政教育和实践育人的有机融合。二是育师德、正师风、树师表,营造尊师重教校园风尚。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教书育人观,以“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四心从教”“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大先生”等为关键词,开设“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教师节庆祝大会暨表彰颁奖典礼、“践行君子之道 厚植清廉品格”廉洁文化进校园、“风华正茂勇担当”迎新生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课程,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基础,牢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使师范生认同教师职业、敬畏三尺讲台、确立教育情怀。三是练师技、习师艺、强师能,精准强健从业技能根基。以援疆支教、从业技能大赛、“三字一话”教师基本功大赛、大学生体育文化节、“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课程为基础,依托“一廊二堂三坛”品牌育人平台,探索并构建课程、技训、竞赛、实践“CTCP一体化”师范生素养与训练机制,为基础教育输送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养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教之活水”。

  优化课程评价体系,健全基于核心素养能力达成的“第二课堂”细评价。

  一是健全评价方式的广度,保障育人实效。探索建立“开课前开课中开课后”三点式、“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三段式、“毕业前毕业时毕业后”三步式课程达成度评价机制,即时、短时、长时评价学生课程学习效果,全方位保障师范人才培养目标的高度达成。二是规范评价内容的深度,助力持续改进。坚持把“第二课堂”课程考核内容、方式与课程目标相照应,体现课程目标指引下的核心素养培育,契合课程目标的达成评价要求,覆盖全体学生,具有可操作性。通过对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找出问题、分析原因、给出对策,形成课程管理闭环,不断优化课程育人质量。三是发挥评价结果的效度,激发内生动力。以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课程的实际效果和辅导员参评“第二课堂”活动课程化优秀案例的实际结果为导向,突出“第二课堂”结果应用和价值发掘,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社会单位选人用人提供决策支持和动态指导,为辅导员职称评定、绩效考核及相关荣誉评选提供重要依据。

  在学校已经绘就的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将大力实施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计划,用一项项举措的落实擦亮“新师范”底色,打造“新师范”特色,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奋楫扬帆、行稳致远。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